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chrödinger's cat

Posted on Jun 6, 2002 by Chung-hong Chan

平行宇宙,你相信嗎?

奧地利物理學家薜丁格(Erwin Schrödinger 1887-1961),早年研究的是植物學,後來轉讀風馬牛不相及的物理。他平生的最大發現是電波方程(Wave Equation),解釋了電子在原子中的旋轉方法,他因此發現得到一九三三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後來他對平行宇宙作出研究。他提出了非常著名的「薜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假設。我將這個假設簡化一下,希望大家明白。

有一個密封的盒子,外面看不到裡面的情況,裡面有一隻貓,以及足夠的水和食物。另有一支機械針,這支針每一天都會為貓自動打針,可是注射入貓子的液體有一半機會是毒素,會殺死貓子;另一半機會會是清水,不會殺掉貓子。

這個盒子過了一天,裡面貓子死亡的機會率是一半。因為我們不打開盒子,又不能看到裡面的情況,裡面已經可能出現了兩個平行的世界,一個是貓未死,另一個是貓已經死了。當時間過了n日,這個盒子中存在的平行世界就會有2n個世界。

那麼為何我們會覺得我們只有一個世界?原因好簡單,因為我們是屬於這個世界當中,我們是這個世界的觀測者之一。其實只要我們打開薜丁格的貓盒子,看到裡面的情況,平行世界便不會存在。我們看到貓是生就是生,死就是死。而不會出現多種可能性。

可能你看完都不明白我在說甚麼,那就算了吧。

我現在都不能看到我的考試成績(今天公佈),到底會存在了幾多個平行宇宙?

what da muthafucka world?

11:05 - Thursday, Jun. 06,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