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班房舊事之音樂堂唱流行曲

Posted on May 16, 2014 by Chung-hong Chan

一向也不是太喜歡上音樂堂,原因之一是我五音不全加上節拍感欠奉,最慘是當年的音樂考試只考兩種東西,第一是一個人 Solo 唱一首歌,第二是考聽力,阿 Sir Missy 彈兩個音,第一個音是 do ,要講出第二個音是甚麼。直至今天本人的 ear training 仍然不夠,故此本人音樂科考試一至處於肥佬邊緣,直至中四不用再上音樂堂才鬆一口氣。
話說中一下學期同時教西史和音樂的班主任阿 Sir 忽然興起,見音樂堂教科書中的歌曲悶到抽筋,於是乎用其音樂造詣執了三四首所謂流行曲作教材,要我們去唱。其實相似安排我曾經歷過,是在八九年小學時音樂老師將音樂堂完全停止,改為全唱民運愛國歌曲如為自由、龍的傳人等等。事實上由教科書歌曲轉唱流行曲,我同樣無心上課。
我只記得其中兩首。第一首是當年的 RTHK 為慶祝港台六十周年全台合唱的給我一千年,此曲當年已是五年前的舊作,而且旋律麻麻,與當時得令的四大天王實在差太遠。但因為學校環境不能鼓吹情情塔塔,故此只能選此類正氣歌曲。此曲的編曲好撚奇怪, Verse 扮晒深情慢唱,無喇喇在 Chorus 突然激起來合唱,沒有起承轉合,過份地前衛。
第二首是阿梅和李中浩合唱的邁向新一天,是比給我一千年還要舊。今天再聽,這確是好歌一首,八十年代電子化篇曲簡單而美麗。李中浩和阿梅也唱得不錯。

我對此曲的記憶較深,因為我考試也唱了此曲。而更記得是此曲可能係我首次參與改歌詞的歌曲。我只記得在「共方向無退讓」一句,在全班大合唱時會唱成「共方向毛更長」,而最後一句「我心發射衝勁萬丈」一句,男生們也會特別用力唱出「發射」兩字。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