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如果香港能選擇 - No

Posted on May 4, 2013 by Chung-hong Chan

每次看完外國有關政治的電影,從電影院走出來,都有一種非常可怕的窒息感油然而生。
皮諾切特都尚且知道自己當年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的阿連德,是有合法性 ((合法性並不單單是照中文字面解,純粹討論某人上台執政是否合乎當地法律的問題。政治道德上的合法性,即 Legitimacy 一詞,是指被管治者有否同意被某人所統治。故此,現時只爭論基本法上普選定義的問題,根本是很低層次的討論。)) 問題。獨裁統治十五年,仍要舉行公投,為自己千秋萬世統治智利建立合法性。控制政治、軍事、傳媒的皮諾切特,都要想這個問題,為何只有六百八十九票的香港特首竟無這個覺醒?
戲中談到公投,我也不禁想起當年的五區公投。皮諾切特公投的投票率高達九成,香港一個五區補選的投票率竟然只有 17% 。香港的民主運動轉向守勢,我想轉捩點就是五區公投。我並不是說當年發起五區公投的政黨要承擔責任,相反,這是一次清楚的展示,證明大部份香港人沒有智利人的勇氣和智慧。原來絕大部份的我們可以忍受一切,包括專制統治之下的地產霸權、日益收窄的言論自由、非港人優先的教育和經濟政策等等。我們當年的不選擇,就是我們的選擇。未來我們向後人解釋,為何我們沒有民主,我想我只能夠無言以對。 ((這是我和妻子選擇不要小孩的原因之一。))
天佑智利,快樂已降臨。中共治下的香港注定只有假民主。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