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GPA 何價

Posted on Jan 30, 2013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讀到一篇文一條試題都容不下?,內文談到 GPA 的問題。最近的 Slashdot 網站也有個投票,是問畢業 GPA 的。
GPA 簡單的來說,就是分數。某科成績 A 等, GPA 就是 4 、 B+ 是 3.5 、 B 是 3 如此類推。例如所謂「過三爆四」,在香港是指 GPA 超過 3 接近 4 ,或者等於 4 。另有 Cumulative GPA (cGPA 或 Overall GPA ),是指畢業時所有科目的整體 GPA ,例如某人的 cGPA 是 3 ,代表他所有科目的平均分約是 B 等。
香港地,求學只是求分數,成績表上除了大學是哪一所、 Bachelor Degree 是甚麼「有用」科目之外, GPA 也是認定閣下身家性命財產的重要指數。例如某人 BBA 的 cGPA 竟然是 4 ,即時嘩嘩聲,花旗 iBank 一定請你。反而 cGPA 卻是 3.98 ,那就差了一大截﹐在僱主心目中的形像就差得多了。
假設你在主科全部都得到 A 等,卻只在被迫要修的體育、通識卻只得一個 C 碌過,那就蒙下了一大污點﹐令 cGPA 不能等於 4 ,那是可大可小的﹐是必須要投訴到底的!
活在大學的象牙味空氣裏﹐人是會痴線的。我在讀碩士時,也因為一科只能得到 C+ 而耿耿於懷,最終 cGPA 也被拖低。但最後卻想通了,整個碩士課程我最得著卻是那一科 ((令我覺得要跳出醫學圈子,向 social science 進發。)) ,那還有甚麼好投訴?
碩士科時其他主科成績不錯,不是因為我叻,而是因為那統計、流行病課程是設計給醫護人員用,所以是很淺的。所以得出一個結論,影響 GPA 最少有四個 variables

1. 你的能力(包括能力天份勤奮)
2. 課程難度
3. 你的樣貌(如何你的命運也必如何)
4. ε

以上四個 variables ,能力、樣貌和 ε 太難或者無法轉變,最容易改變的是第二項。故此,作為一個成功追求 GPA 人士,應該全選最易的科目,例如計算一加一、由 A 諗到 Z 之類。至於太難的,不貼身的﹐例如問到釣魚台之類的科目,就應該避之則吉。學分要求,也應該選該學分要求之中最易的。總之指導性思想就是「原子彈炸烏蠅」,大學讀小學野,畢業時就可以穩袋 cGPA = 4 了。
給那些 cGPA 不高的人,例如讀 Bachelor degree 時的自己:你未必是能力不足或者樣炳,可能只是你太愛挑戰難度、好奇心強勁,專挑超越自己能力的難科來讀。所以, cGPA 低也不算是甚麼。
事實上,除了勢利鬼 ((例如那些在報紙時常出現的獵頭公司主管或者連人家用甚麼電郵地址都要在網上嘈吵一番的人士)) 之外,人們多數只看看你是否合格畢業,作個入場券,根本不太理甚麼 cGPA 。你需要的反而是 Common Sense 、信心、態度。你的能力,是在工作開始之後才能見真章的,甚麼 cGPA 根本反映不出來。
以上節目只反映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如果因為以上意見而損失 cGPA 、工作機會、人格,本人恕不負責。有關投資風險請向各大 iBank cGPA 等於四的投資顧問查詢。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