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過氣的 concept - Netbook

Posted on Jan 13, 2013 by Chung-hong Chan

Photo on 2013-01-13 at 20.59

本博記載了吾妻曾買一台 eeepc ,日期是 2007 年十一月。
據說在 2008 年尾, Netbook 曾佔據 20% 的流動電腦市場,鋒頭一時無兩。
今年是 2013 年,是 Netbook 面世半個世紀之後,我想沒有人再會想買 Netbook 的了,現在的選擇有 Tablet 和 Ultrabook 。有人甚至認為 Netbook 這個字眼已經消失,就算未消失,也是過氣非常。
日前妻子執房,找回那台在 2007 年十一月買的 eeepc 。已經無法回憶對上一次使用的時間,但肯定不在一、兩年之內。
最近想找一台好的 Netbook ,例如 Samsung NC10 之類,但既然找回那台 eeepc ,那又可以省回一筆。
我覺得 Netbook 是有其生存空間,我對 Tablet 和 Ultrabook 也不太滿意。
Tablet 如 iPad 是一台完美的 Content consumption device 。拿著它一天,基本上不會悶死,電池續航力強,可以玩遊戲、看影片、上 Facebook 、讀 ebook 、讀電郵。但說到 Content creation ,最少對我來說是不太可能。沒有鍵盤我就不能打字,也無法寫 code 。另外卻價格高昂。
Ultrabook 有鍵盤,畫面也夠大,便攜,但與 Tablet 一樣價錢昂貴。
Netbook 就有如街邊茶記或老麥,不討好,但勝在平。現在 Netbook 沒落,買一台二手的只需三幾百。若果要買台 Raspberry Pi 來學玩 Linux ,不如買台這些 Netbook 來亂 Hack 。
我接收了那台陳年 eeepc 用作隨身機器,發現全部的硬件都沒有問題,電池仍可運作兩三小時,唯一的 concern 是那 4G 的 SSD 會否突然死亡。
我在 eeepc 安裝了 Debian ,仍是用我喜歡的安裝方法。我沒有安裝 Office suite ,用 Google Drive 的 Offline doc ,省了很多空間。就算沒有怎樣安裝軟件,最後 4G 只餘下 1G 空間。
Debian 有專人為 eeepc 作 optimization ,連好煩的 wifi 也可以直用。在 repo 也有一個名為 eeepc-acpi-scripts 的 package ,令全機大部份硬件都 work 。
以前一樣,又是時候安裝個超任模擬器 (zsnes) ,玩永恆的機戰四。現在還可用 VGA 接駁家中的電視。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