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Avex best' 96 - 2000 柒歌大回顧

Posted on Dec 31, 2012 by Chung-hong Chan

香港 Avex 曾一力帶動國際跳舞音樂在香港的發展,除了引入當時得令的 TK 系如 trf 、 globe 等等,亦有引入其他歐美跳舞音樂。現在的 Avex 仍有引入外地舞曲,但已「高檔」不少,例如荷蘭「餐屎」 ((Trance)) 音樂奇才 Armin van Buuren 之類。但想當年 Avex 一方面引入當年最流行的如 ATB 之類,也有引入不少「牛屎場牛屎歌」,其中 Avex best 系列可謂是當中代表性「杰」作。當年 Avex best 系列賣到開巷,在唱片店最後當紅時代仍是「焚機」首選。在下的家當年鄰居兩台唱機多數播廣東歌,唯一會播的就是 Avex best 。現在再聽這些音樂可謂慘不忍睹,可歸入 90s 柒歌類別,來一次大回顧。

Avex best 系列的特點,就是當季興乜 top 40 歌,就有跳舞版。另加一些永恆經典的新混音版,再混合少量真正掂而且真係歐洲風行的當季跳舞音樂。歌曲的英語歌詞一定係易,一定合乎 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水平。我想,如果 Avex 今年仍有推出 Avex best 2012 的話,就一定有 Gangnam Style 之類。

OK, let the panic begin! 我會採用天堂與地獄方式回顧。

Best 系列的口水歌可說是永恆的地獄之選。 96 的地獄之選是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對,這個翻唱版本當年英國銷量榜排十幾,是有市場的。另一曲 Edwyn Collins 的 A girl like you 更是 UK top 4 。

96 天堂之選是當時仍未成名的 Norman Cook aka Fatboy Slim ,以 Pizzaman 名義發表的 Happiness 。歌曲已有 Big Beat 的影子。

96 實在太好賣,當年更要推出 Vol 2 。 Vol 2 的地獄之選,一定是這首,播到街知巷聞。我想聽過此版本的人遠多於德國樂隊 Fools Garden 的原版。

96 Vol 2 的好聽歌曲實在沒幾首。天堂之選唯有選這首,最少此曲 Santa Maria 在日本大熱。 ((秘: 當年甚至有 Para Para ...))

一年過去。 97 繼續頭痛。碟中的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垃圾到爆,可是網上找不到。只好退而求其次,貼 Words ,自行到強國土豆去聽,不 embed 了。

反而 97 天堂卻不錯。有 Prodigy 的 Breathe ,肯定是當年最潮的音樂了。

97 也有 vol 2 。為何當年咁好賣。最令人頭痛的是這種 Sha La La 音樂,就像歌唱比賽要靠翻唱如此老油條歌曲突圍那樣。

97 Vol 2 的天堂也是 Norman Cook aka Fatboy Slim 。另一化名 Mighty Dub Katz ,也是當年經典 Magic Carpet Ride 。

98 真是好廢。廢在何處呢?因為當年突然好興跳舞機,半張碟都是跳舞機的歌曲。但要選最仆街的,可算是這首電子版黃飛鴻,比那首 My heart will go on 口水版更邪惡。可說是 MK 牛屎場的標誌性歌曲。想親近地獄的自行去聽,不 embed 了。

98 天堂可說是沒有的。唯一似樣只有這首 Popcorn ,是回應當年突然好興的 Robert Miles Dream House / Epic House 風潮。 ((這也是 Cover ,原曲在此,最少好聽過 Axel F 的白痴版。))

98 又出 Vol 2 ,幸好是最後一次推出 Vol 2 ,還要是雙 CD 單碟價。除了繼續吹舞機之外,也有大量口水。最過份是這首,原來的 Star on 45 在 70s 已是二次創作,今次 90s 更是三次創作。

在 98 Vol 2 找出天堂就有如在糞便中找出珍珠一樣困難。我對 eurobeat 不感冒,只好選此曲。

99 已變雙 CD 單碟價,主打仍是跳舞機。連仙水級的 Butterfly 也收錄了。最地獄一曲一定是 Boom Boom Boom Boom ,令人想死。

無咁頭痛一曲只好選 Calcutta 。

2000 年反而有起死回生的感覺。當年傳媒吹捧 "Rave Party" ((講多次,外國只有 Rave ,沒有 Rave Party 。)) ,歌也不可以太牛屎,但仍有牛屎之選 Unchained Melody。

天堂一曲別無他選,只好選 ATB - Don't Stop 。最少是真貨,市面好多假貨。

Bonus Track:

因為 Best 系列太好賣,市面出現其他跳舞雜錦。當中有兩曲時常出現,就介紹此天堂和地獄。地獄 Barbie Girl 。

天堂 Praga Khan - Injected With a Poison 。

嘩。寫完這個 Post 好頭痛。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