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時間聽很多音樂,最近聽得最多的肯定是 Kraftwerk ,幾乎天天都聽一隻碟。早前在 Google Plus 每天寫一張 Kraftwerk 大碟,寫寫下真的寫完了他們的 Discography 。 ((Well, 是我認為 Kraftwerk 的 discography ))

1974 - Autobahn

來自德國杜塞道夫的 Kraftwerk 有紀錄推出了十一張大碟,如計埋 Kraftwerk 前身 The Organisation 就有十二張。我的定義是九張,我並不會視 The Mix 這張精選碟和 2003 年推出的環法單車賽 OST 為其大碟。 Kraftwerk 自己卻只會覺得自己出過八張唱片,因為頭兩張唱片 (Kraftwerk #1, Kraftwerk #2 ,至今都沒有再版,只有黑膠) 玩的純粹 Krautrock 實在與後期的音樂差太遠。第三張唱片 Ralf and Florian 電子完素增多較為順耳,但仍然非常學院派,一般人未必聽得明。由 1974 年的 Autobahn ,才是 Kraftwerk 自己認可的首張大碟。主題曲 Autobahn 是一首 22 分鐘歌曲,根據 Kraftwerk 自己的說法,此曲描述在德國 A555 公路(由科隆至波恩)飛馳的感覺。雖然歌曲以電子樂器如 minimoog 為主導,但中間卻有 Florian 的笛子和結他。歌詞只有一句,就是 Wir fahren fahren fahren auf der Autobahn 。(我們在公路上奔馳、奔馳、奔馳) Autobahn 一曲太長,在推出細碟時剪輯至只有四分鐘。此張細碟是 Kraftwerk 首次登上流行音樂排行榜,英國細碟榜第一位、美加都是 Top 40 。

1975 Radio-Aktivität

上張唱片 Autobahn 的概念大碟成功大賣,這變成 Kraftwerk 日後的路線,全部是概念大碟。 1975 年推出的第五張大碟 Radio-Aktivität 到底是講「放射衰變」還是「音樂在收音機活躍度」仍說不準,應是各有一半。可是,這張唱片論音樂技巧是不及 Autobahn ,甚至不少歌曲如 Ohms Sweet Ohms (早期德語版沒有收錄此曲), Transitor 更有如 Autobahn 內歌曲的翻版。不過,此張唱片確立了 Kraftwerk 歌曲減短長度的作風,更似流行曲了。主題曲 Radioaktivität 的冰冷電子音樂是日後唱片歌曲的藍本,未來主義也成為未來幾張唱片的命題。值得一題,九十年代 reissue 時,送上了此曲由 William Orbit (Madonna 的監制) 的混音版本,非常正點。錄制此唱片時, Karl 正式成為 Kraftwerk 的成員,與 Wolfgang 共司電子敲擊。 Ralf/Florian/Karl/Wolfgang 的經典組合成型。此 Live 版本的四人實在太有型了。

1977 - Trans Europa Express

1977 年的 Trans Europa Express ,被譽為 Kraftwerk 的最佳唱片,各大雜誌選出最佳唱片,此碟一定入圍。主題曲 Trans Europa Express 深入民心,其實只是三部曲的一部份。後其發售的細碟是將三部曲剪輯。 TEE 三部曲分別是 TEE 、 Metall auf Metall 和 Azbug 。有人說 TEE 是世上首支 Hip Hop 音樂,只不過是歌曲常被 Hip Hop 樂手取樣。音樂上 TEE 更加注重了氣氛、電子節奏編程。據 Kraftwerk 前成員 Wolfgang 所言,此碟音樂上深受德國魏瑪時期的音樂影響。歌曲的歌詞最令人深印象的一句是 Meet Iggy Pop and David Bowie 。事實上在錄製 TEE 時,兩位巨星都居住在德國。 Iggy Pop 與 Ralf/Florian 甚為要好,還一起到街市買餸。

1978 - Die Mensch-Maschine

TEE 大成功後,只隔一年的 1978 年即推出 Die Mensch-Maschine ,以精英完美主義出名的 Kraftwerk 來說是不可思議的。 DMM 的封面設計已相當吸引人,甚有三十年代德國表現主義色彩。那種認真程度,是連字體都要找專人負責。唱碟的德國版亦配合封面顏色壓成紅色。
歌曲方面,除了大紅大紫的 Das Modell 之外(香港的周啟生亦曾翻唱此曲,就是稱為 Model ,由於周是用電子合成器而非 Kraftwerk 的類比合成器演奏,會有一種 Cheap 感。另一奇是連中間的間奏也填上廣東歌詞。 Youtube 也有條片他翻唱多首新浪漫經典) ,亦有其他很正的歌曲。個人推介是 Metropolis ,明顯是受 1927 年德國表現主義經典、 Fritz Lang 的 Metropolis 所啟發。 Dark Side of the Moon 可與 Wizard of Oz 同步之外, Kraftwerk 此曲也可與 Fritz Lang 同步。另一曲目 Die Roboter 也很有 Fritz Lang 感。
DMM 的長度很短,只有三十幾分鐘。預告:下一張 Kraftwerk 大碟是我的最愛。

1981 - Computer Welt

關於 Kraftwerk 在 1981 年推出的 Computerwelt ,可以寫的實在太多。

1. 此唱片的德語版是比英語版正。點解?第一是歌詞。例如 Computerwelt 一曲德版歌詞是 Interpol und Deutsche Bank, FBI und Scotland Yard Flensburg und das BKA, Haben unsere Daten da ,大約意思是「國際刑警、德意志銀行、 FBI 、蘇格蘭場、Flensburg (德國交通犯法數據庫)、 BKA (德國聯邦調查局) ,他們扣押我們的資料」,但是英語版卻只是重覆 Interpol and Deutsche Bank, FBI and Scotland Yard 。第二是英語版的歌曲是亂斬的,例如 Computer Love 會提早收皮,德語版的 Computerliebe 後面長一些的。

2. Taschenrechner (Pocket Calculator) 裡用到一台叫做 Bee Gees Rhythm Machine 的玩具彈奏主旋律。 N 年後的 Modified Toy Orchestra 玩此曲的 Cover 仍是用到 Bee Gees 。Taschenrechner 除了英語版 Pocket Calculator 之外,還有日語版,叫 Dentaku (電卓) ,除收錄在德語版 Single ,另只收錄在 The Mix 英國版。除了此三版本,最少見的版本是法語版 Mini Calculateur 。聽到 Kraftwerk 唱法語,非常奇怪。

3. Nummern 被 Planet Rock sample 的故事已講過。

4. Computerwelt 2 的聲音處理方法,後來用於 Macintosh 的其中一種 text-to-speech 聲音。

5. Coldplay 聽過 Computerliebe 後覺得 Melody 太過美麗,想用於自己的歌曲。他們用小學生程度的德文向 Kraftwerk 寫信,要求認可。最後此曲為 Coldplay 的 Talk (收錄於 X&Y) 。

6. Heimcomputer 預視了家用電腦將會家家戶戶都有。注意,此為 1981 年。 1984 年才推出 Macintosh ,即是首台「個人電腦」。雖然音樂與前作同樣黑暗,但今次卻是高亢地黑,而非低迴地黑。唯一歌詞是 Am Heimcomputer sitz' ich hier Und programmier die Zukunft mir 。 (我坐在家用電腦前面,為我的未來編程)

7. It's More Fun to Compute 是 Heimcomputer 的延續。無論德英版都是同樣的英文歌詞。

1986 - Electric Café

最後一張要講 Kraftwerk 唱片,就連 Title 是甚麼都成問題。到底應該叫它作 1986 年推出時的 Electric Café,還是 2009 年再版時的 Technopop ,還是 Kraftwerk 原本想用的 Title - Technicolor 呢?
有看上期的人士都知道,他們上一張唱片 Computerwelt 是在 1981 年推出,故此他們有整整五年沒有推出唱片。他們的「精英完美主義」,與貞本義行連載 Eva 、冨樫義博連載 Hunter 或永野護連載五星物語的情懷差不多。據說唱片 Technicolor 本來是在 1982 年就可以推出,只有四首歌 (其實是六首,下述),包括後來於 1983 年以 Single 推出的 Tour de France 。但是不知甚麼原因有阻滯,歌曲甚至以 Bootleg 流出市面。
拖到 1986 年,不能不推出,卻臨時改名,原因是 Technicolor (特藝七彩)為商標,要改名為 Technopop ,但最後推出時又不知甚麼原因改名為 Electric Cafe 。到 2009 年推出數碼混音版時,又改回 Technopop 。
Electric Café 的音樂又與 Computerwelt 相差很遠,甚至與之前的 Kraftwerk 全部唱片都差很遠。歌曲變得更加 minimal ,運用了電子合成器聲音變得冷淡,沒有之前作品電聲的溫暖感。同時亦聽得出 Funk 音樂對 Kraftwerk 的影響。 Funk 節奏、 Bass 結他拍線等等 Funk 技巧竟出現在 Kraftwerk 音樂。原本的黑膠 side 1 的三首歌,有如 TEE 三步曲是可以連續播放的。(Technicolor 的其中一首歌 Technopop ,就是此三曲組成) 我常常播此三曲來睡覺,是不錯的 chill out 音樂。
推出 Electric Café後, Karl 、 Wolfgang 離隊, Ralf/Florian 和新成員 Fritz 和 Henning 推出過一張為漢諾威世博而寫的 Single - Expo 2000 。再之後推出的音樂已不太是我所認識的 Kraftwerk 。當 2008 年 Florian 也離隊,我覺得 Kraftwerk 只是以恐龍樂團的型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