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1993 年一月金曲大回顧

Posted on Jan 28, 2012 by Chung-hong Chan

上周五聽鄭子誠主持的音樂情人,回顧了 1993 年當周的十大中文金曲,奇就奇在那周的十首歌都很經典。我在想,為甚麼那一年、那一周的歌曲,我會如此熟?
當年的小夥子,流行文化是照單全收的,那些年四大天王是最流行的了,一張《愛火花》大碟可以賣到幾百金。不像今天,對主流傳媒堆砌出來的所謂流行文化卻是避之則吉。

第十位可能不熟,但 chorus 一定聽過。彭家麗的歌曲最廣為人識的是歌名好長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無聊知識是,彭家麗曾遭扑頭搶劫,差點送命。

第九位識了吧。無聊知識有三。一、此曲是無記賀歲劇集《老襯喜相逢》的主題曲。此劇是魏駿傑電視的 debut 作,而且一出就是男主角。二、此曲是劉錫明最後一首 hit song ,之後慘受 Yes! 雜誌的「毒瘤明」稱號抹黑,於 1994 年離開香港。三、此曲的 TVB 版 MTV 女主角叫梁詠琳,我想更多人識她叫阿 J ,閃電機第一代主持。

第八位應是十首中最難聽的,亦碰巧在劉錫明之後。無聊知識是,周慧敏在 1992 年年尾,演出電視劇《大時代》,大受歡迎。歌唱事亦是她自 1988 年出道以來,首次獲得肯定,於此年首次獲得電子傳媒年度的女歌手獎項。

第七位,是張學友〈日出時讓戀愛終結〉。當年《愛火花》其中一 cut 。此碟其他有 plug 的歌,除了點題作〈愛火花〉,還有〈你是我今生唯一的傳奇〉、〈夜了……又破曉〉、〈長流不息〉,當然還有改篇米米 club 的〈還是覺得你最好〉。

第六位的她,當年應該仍是叫做王靖雯。那一年的她,不少歌曲都是 CY Kong 的電子編曲,亦因此是非常的西方流行曲,走在時尚的尖端。她能夠進化成後來的王菲, CY Kong 的一首又一首的有型歌曲,功不可沒。無記版 MV 是她的少有性感。

第五位,不須介紹了吧。許氏之後在華星的幾張碟的曲風也是如此,悶。至 1996 年的〈男人最痛〉,才由痴情男變成慘男。無聊知識是,許氏從來沒有在韓國開拓市場,但他某次去韓國才發現自己有 fans ,當地 fans 並根據廣東話名稱的韓語讀法,以為他的漢字名叫安志仁。

第四位,歌手是仍有唱歌,不過你不會在主流傳媒再見到他。公認識唱歌的人,通常代表在香港的事業發展困難。值得一提的是無記 MV 女主角叫馮曉文,是已經消失的無線姐仔。 ((細聲講:當年在下覺得她很美麗。))

第三位,歌名可以用於形容主唱者的「選委事件」。可能很多人都知此曲為無記劇集《都市的童話》的主題曲。值得一提的是此無記 MV 慳皮非常,只是黎生舊 MV 或劇集截圖的 slideshow ,出場姐仔有朱茵、袁詠儀、蔡少芬和李嘉欣。而此四位姐仔,有兩位與某富商關係密切。

第二位可歸入之前的陳大力、陳秀男大回顧。對此曲的印象,是當年老豆買了台用錄影帶唱卡拉 OK 的機器,試機的就是此曲了,不知道是天碟還是碟聖。

第一位可以照抄之前寫的劉華柒歌大回顧

這首歌明目張膽講偷歡可以說是引發一個 Cultural Phenomenon 。改篇歌詞的數量,我想僅少於《一起走過的日子》。最常見的是「獨自去 Kowloon ,又係我洗碗。用晒D湯碗,我是旦找個盤。」此曲是 100% 的本地創作,但編曲卻西得很,那些 Synth-pad 及 Keyboard 的運用都用得非常西 (由其像如 2 Unlimited 之類),以及最後一段仔的結他 Solo ,都是當時流行曲的必勝組合。我懷疑此曲是對張立基曲風的回應。劉華的歌唱事業,是從這隻歌再提升的。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