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的天文現象。
  • 終於完成《大豐收》的最後修整工作,現在球已經交了給出版社。
  • 從 ml-class 學到 recommender system 。原來 Amazon 之類網站見到的產品建議系統,是非常複雜的。那並非一個純粹的 regression 的問題,也不是 clustering 的問題。 Google 的 PageRank 也是屬於此類的 recommender system 。此系統為何 work ?例如 Alan 和 Becky 都愛 Twilight 此電影。假設我知道 Becky 喜歡 Harry Porter ,那麼估 Alan 也喜歡 Harry Porter 也不為過吧。為甚麼我們會這樣估?就是因為人們的品味是相關的。
  • 文章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我並不是說沈教授所言無理,每個人都會覺得他所言有理至極。可惜的是,這個社會是講一套做一套的。「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更不能以他們開的汽車、住的房子來作準,而是應以它的學生在畢業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是多麼美麗的豪情壯語。但是每年每間大學都發表畢業生工資數據,那請問大學又怎樣判斷畢業生的價值?這是為何我討厭參加任何典禮的原因,因為典禮就是充滿此類偽善的說辭。不如早日告訴畢業生,香港社會成王敗寇,以你開的汽車、住的房子來作成功標準。要成功,請想辦法壓榨身邊與你一起的畢業的同學,他們是最廉價的知識型勞工。
  • 在讀山崎豐子的《不毛地帶》,講到利比亞革命和「薩達費」。「薩達費」,是由台灣譯名「格達費」改一個字而成,就是香港譯名的卡達菲。綠色革命前的利比亞,叫做利比亞王國,是在二次大戰後由義大利獨立。 ((利比亞由 1551 年起就是顎圖曼帝國的一部份,直至 1911 年意土大戰為止。戰後利比亞成為義大利殖民地,屬於意屬北非的一部份。至二次大戰時,屬於軸心國的意大利被英法聯軍打擊,英法收複了利比亞,並在二戰後協助利比亞人民獨立。)) 利比亞王國成立後在國土內發現石油,國家的命運從此改變。國王變成親西方,甚至容許美軍在利比亞建立基地。國王販賣石油給國際石油巨擘致富,可惜利潤只落到王室的袋中。年僅 27 歲的卡達菲在 1969 年發起武裝革命推翻利比亞王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重奪石油自主權。
    伊朗人民也曾以民主選舉選出一個叫摩薩台的人,他也主張伊朗人從英國石油公司( BP )重奪石油自主權。伊朗人重奪石油自主權,代表西方的利益受損。丘吉爾和艾森豪威爾決心剷取摩薩台政權,故此 MI6 和 CIA 聯手合作,發動政變推翻民選的摩薩台政權,此次政變亦令伊朗由君主立獻國家變成獨裁國家。
    綠色革命發起不久,有人認為開罪西方的卡達菲下場,會和摩薩台一樣,撐不到幾年。可是,卡達菲卻由 1969 年撐到 2011 年,共 42 年。
  • 講到卡達菲,我們需要了解到一個事實,就是卡達菲任內民眾識字率由 10% 升至 90% ,利比亞也由荒瘠國家晉升至非洲最發達國家水平, GDP 每年升 10% 。 ((但是,利比亞的經濟自由排名是全球倒數第六、人民自由和政治權利與北朝鮮同級。)) 要問的問題是,為何民眾仍然要推翻卡達菲?在這個有奶便是娘、抗議即無飯食的國度,包保民眾會十分愛戴堅持經濟增長的卡達菲。難怪反對炮轟利比亞的普京,可以獲得第二屆孔子和平獎。 ((孔子和平獎設立的目的,是「宣示中國與亞洲的和平觀和人權觀」,真是對到極點。))
  • 同理,我國應該非常欣賞與佛利民關係密切的皮諾切特。他的經濟成就不比卡達菲遜色,他所領導的智利每年都有 6.2% GDP 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