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圓夢之二

Posted on Aug 13, 2011 by Chung-hong Chan

這池渾水,就是發行一本免費的電子大眾小說誌。
從來沒有東西是免費的, there ain't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市場上任何物品帶有「免費」兩字,自由市場人士一聽到,就會說免費兩字的代價,可能比付費產品更高。
例如免費報紙,消費者讀了免費新聞,也讀了很多廣告。免費試做瘦身療程,消費者要先聽美容講座,再坐著數小時被任意狂 sell 產品。
假設此雜誌有市場,消費者的確是可以「免費」下載,指的是金錢上。我並不計劃像免費報紙的打法,就是一份報紙有 3/4 是廣告。就算日後要刊登廣告,也只會讓沒有 book deal 的作家免費宣傳其(自資出版的)新書。
那麼,這本小說誌怎樣「回本」? ((I'm a socialist.))
的確,此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的,消費者在獲取這本小說雜誌,是需要付出的。
這個 model 是抄襲自外國一本獨立的小說雜誌 eFiction 。就是可以自由在網頁上閱讀電子雜誌。但是,一般人都不會這樣讀,而是多數將雜誌下載到電腦、平版電腦、智能電話或 Kindle 等閱讀器離線閱讀。 ((鼓勵環保,反對將 PDF 列印出來。)) 假如要下載的話,是要付出代價,就是在下載前會強制到 Twitter 或 Facebook 為雜誌寫一句話。消費者讀完小說,也鼓勵到社交網站談論。
這個做法,外國近年很流行,叫做 pay with a tweet
由於整件事都不涉及錢,我並不能為投稿的作家給稿費,我只能給作家「被談論」的機會。 Buzz 對於苦無機會的作家,可能比錢更重要。
計劃中的雜誌會是一本每月刊,會以短篇為主,另有長篇連載、讀書報告、報告文學,還有就是小說作家訪問等等。
雜誌名稱都改好了,將會叫做《流水》,英文名是粵語翻譯 lauseoi 。期望這本雜誌像流水般,將本港小說作家帶到更高更遠。
有興趣投稿的朋友,請電郵聯絡: lauseoi at gmail dot com
本刊只會向閣下要求刊登作品一次的權利。作者保留其作品的任何權利。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