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火柴與肺癌

Posted on May 31,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流行病學界流傳一個不太好笑的冷笑話,真實性不詳,但卻傳之不絕,可成為引以為戒的案例。

據說,在二十世紀早期,曾有人發現火柴與肺癌有關聯,因為時常用帶火柴出街的人,較易有肺癌。故此火柴可能引致肺癌。

這個笑話就此完結。如果你 get 不到笑點在那裡,我也不妨畫公仔畫出腸。火柴只是一個 label ,實在的原因是,帶火柴出街的大多是吸煙人士,而吸煙是可以引致肺癌。故此,火柴及肺癌的關係之間,存在一個 confounding factor ,就是吸煙。假如我們找一群沒有吸煙,但是卻天天帶火柴出街甚至天天劃火柴的人,會發現他們並不會較易有肺癌。 Confounding factor 的定義是,它同時與 exposure 及 outcome 相關,故此會影響 exposure 及 outcome 的關係。
好了,至於為何突然找回這個案例,當然是有原因的。

塑化劑風暴 黃偵潔:若是這樣罹癌,我很不甘心

她(黃偵潔)說,7年前因便祕問題就診,在診所發現德康生技公司生產的「通暢包酵素飲品」廣告,在醫師介紹下試用效果不錯,後來向廠商直接訂購整箱,她的姊姊也有服用,但吃的時間較短。她強調,平時不吃油炸食物,口味也不重,作息正常,除通暢包外沒吃其他藥物或營養品。

陳政聞表示,妻子去年7月生產,除懷孕期間停用外,7年來長期服用該項產品,產後也繼續服用。2週前妻子發現左咽喉有2顆腫瘤,就醫切片檢驗發現是大腸癌末期轉移,癌細胞還轉移到肺、肝與淋巴結,目前正接受化療。他指出,他們不打算訴諸法律求償,只要求有關單位釐清這項產品是否為罹癌元凶。

應用以上的火柴與肺癌事例,你可以看出這個新聞的玄機嗎?
本人對於黃偵潔的遭遇深感同情,我也不是指出「黑心起雲劑」 ((起雲劑一詞,我想是來自台灣的。香港多是譯成乳化劑。)) 沒有問題,但是她的指控實在難以成立。
假如 exposure 是含有「黑心起雲劑」的「通暢包酵素飲品」,而 outcome 是大腸癌 ( Colorectal Cancer)。中間就有一個巨大的 confounding factor ,就是她七年服用通便產品都解決不了的便秘問題,間接也反映出她的飲食習慣。除了「平時不吃油炸食物,口味也不重,作息正常,除通暢包外沒吃其他藥物或營養品」,她也應該少吃蘊含維生素及食用纖維的蔬果。
眾所周知,便秘是大腸癌的高危因素,甚至可以是大腸癌的病徵之一。沒有便秘的話,是不會去食用「通暢包」。
再者,「黑心起雲劑」 的污染物 DEHP 是仿雌激素,主要的討論點是干擾內分泌系統,例如男性的性器官縮小。在動物實驗中的確證明是可以致癌,但只會增加患上肝癌的風險,而不是大腸癌。
如果用流行病學的語言,黃偵潔的遭遇可以說成是: Her colorectal cancer is more likely to be attributable to persistent constipation rather than consumption of DEHP contaminant in health supplement.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