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香港核輻射不是公共衛生災難

Posted on Mar 17,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核輻射之遠 ((及其爆炸規模之細。就算福島核電站完全 meltdown ,也不會出現切爾諾貝爾的情況。)) ,就可見危機之低。但集體無情白事亂食碘片引致甲狀腺功能衰退(Hypothyroidism)就肯定是公共衛生災難。再者,碘片的作用並不是防輻射,而是防止輻射引致甲狀腺癌。
甲狀腺是人體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器官,是負責內分泌。微量的碘是有助健康,我們的飲食基本上是可以獲得足夠的碘,由其是我們的食鹽本身已經加了碘。假如還再服用更多的碘,是有明確醫學研究證明會增加甲狀腺衰退及免疫性甲状腺炎的風險。 ((Teng et al. Effect of Iodine Intake on Thyroid Diseases in China. N Eng J Med 2006; 354: 2783-93)) 沒有醫生指示隨便擾亂甲狀腺功能,是比暴露輻射更玩命的行為。 ((正如有些疫苗的 risk 之低不是公共衛生災難,但不去打疫苗引致水痘危機,卻是公共衛生災難。))
日本人切實面對核災難,他們比你香港人還要驚。只希望連日不停被香港傳媒各界讚公民質素高的日本人,公共衛生的消息傳播做得好一點,切實提醒只有證實受核輻射污染的人才有需要服用碘片,不要像香港人村姑之見也不如般的愚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