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一顆書釘

Posted on Feb 27,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或者你已看了今天的明報,今期是最後一期的四顆書釘。
這篇文是預先寫好的,準時在星期日的七時刊登。
第一期的書釘是在 2009 年 12 月尾,原來這個欄都捱了年多。要感謝公園仔當初介紹我去寫這個欄及編輯的努力。
一年幾前,已經覺得是很久以前的。這一年,我過了如過山車般的生活。太多起伏轉變,書成為了我的鎮靜劑。
2010 我想是我近五六年讀書最多的年份,對上一次已經是千禧年前後,當時狂讀了不少翻譯經典,例如簡愛、雙城記之類。千禧之後,沉迷電腦、電視遊戲及流行文化,書又少看了。
2010 讀書多,也令我再次創作小說。這是我另一種鎮靜劑,是情緒的出口。寫得好不、有沒有人讀也不太要緊。
寫四顆書釘這個欄,最少我有一個得著,就是每個月得最少讀一本書。我希望我在報上的塗鴉,也可刺激讀者去讀書,但並非只是讀書,而是怎樣將書與社會連結。
報紙專欄完結了,友人提議在網上繼續。我試下。不過應該不會叫一顆書釘了,不如不改名稱,自由自在地寫,也沒有限期和題目。就像 Kelly 寫松本清張

以下是過去在書釘寫過的書之盤點:

2009 年 12 月: Aurthur C Clarke. 2001: The Space Odyssey.
2010 年 1 月: Emile Durkheim. Suicide: A Study in Sociology.
2010 年 2 月: 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 《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
2010 年 3 月: Rom Harre. Pavlov's Dogs and Schrodinger's Cat: Scenes from the living laboratory.
2010 年 4 月: Patrick H. Hase. The Six-day War of 1899: Hong Kong in the Age of Imperialism.
2010 年 5 月: Michael Azerrad. Come as you are-The story of Nirvana.
2010 年 6 月: Richard Dawkins. The Selfish Gene: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2010 年 7 月: Marilyn Yalom. The History of the Breast.
2010 年 9 月: Michael Crichton. The Terminal Man.
2010 年 10 月: Albert Camus. The Outsider.
2010 年 12 月: 松本清張. 《宦海沉冤》
2011 年 1 月: 佚名. 《地獄遊記》
2011 年 2 月:橫山秀夫. 《窮追不捨》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