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魚與熊掌的電子書

Posted on Feb 14,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情人節是不是一定要寫情人節的呢?
教大家一招,叫做 Offset 學。將甚麼都叫「甚麼學」,好像很勁很學術似的。其實只是很簡單的常識。
就是「避」。
例如 2 月 14 日是情人節,而你非要和老婆、女朋友慶祝的話,其實可選 2 月 15 日, offset 了一天,慳了幾多,無需伸出頸來讓人斬。 offset 得愈多,慳得愈多。
對了,如此就不夠浪漫了。浪漫與銀包,就像魚與熊掌。
本 blog 今天不寫情人節,寫電子書,都是一種 offset 。
其實我老婆比我還潮,她去年十一月生日給自己買了台 Kindle 第三代作生日禮物。當然,那是她的東西,我很少拿她的來用。
最近某位她的同事給了她一些電子書檔案 ((這位同事都是本博的讀者,但是就算本人在此講他,他都應該不會蒲頭的。但你送的檔案我間接受惠,請受小弟一拜。)) ((對,是海盜的。)) ,亦因此我老婆叫我看看有沒有書想看。我借了她的 Kindle 來看某我喜歡的科幻作家的書,也變成了電子書初體驗。
電子書我以前用 Palm 也看過,不過那台彩色的 Palm 是用 LCD ,故此是有閃光的,與看書的經驗很不同。故此看了一半本《三國演義》都沒有再看了。
Kindle 的經驗好多了,起碼 e-ink 螢幕的質感很像紙了,字也非常的清楚。將英文字設定成第三級大小的話,甚至就是 paperback 類似的尺寸了。面對這樣的電子書經驗,才真有 page turner 的感覺。
最讚的功能是即時查字典,對於英文不太好的人如我,就很有用。
好了,到了看電子書的一定要問的無聊問題:電子書可取代傳統書嗎?
這是一個無聊的問題,原因是沒有人 care 的,主流社會的人是一年都不看一本書的。就算這是一個問題,也是不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問題。
但作為一個小眾的問題,也可以解答一下。
傳統書是有 path dependency 的,你問愛書的人,他們一定有十萬種理由說傳統書較好,例如質感好、紙質好、印刷好、感情好,還有就是送給他人閱讀較易,也沒有 DRM 的問題。
但對比電子書,傳統書也有其問題的,例如㩗帶不方便, ((想想拿著兩本字典行街。 Kindle 內置已經有兩本字典了。)) 當然也有儲存及環保的問題。至於質感的問題,我也認為電子書就算用到 e-ink 技術也不及紙張印刷 ((更不說像 notebook / iPad 的 LCD 來看文字,那種質感令人討厭。)) ,但我認為已經有 60-70% 像紙張印刷的了。
記得數碼相機初有市場出售 ((大約是 1996 年吧。我的有米同學當年已極速購入一台。)) ,面對著傳統膠卷相機時,也有這個魚與熊掌的問題。死硬派膠卷相機支持者的論調是,數碼相機的感光元件永遠都不能做到膠卷相機的解像度及質感。但今天數碼機卻把膠卷相機變成利基市場。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你要求電子書有傳統書的所有優點,是沒有可能的。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當年的傳統相機對數碼相機,消費者用錢包作了選擇,甚至將數碼攝影變成一種時尚活動。 ((亦令追機身、追鏡頭成為時尚的燒錢活動)) 電子書及傳統書,消費者亦會作出選擇的,但我認為這個轉接期會很長,而且傳統書會佔盡上風。畢竟正如上面所說,讀書是一個沒有人關心的問題,而且讀書本身一個很柒的行為。只有在書展襯墟掃一大推書回家放著不讀才是有型的優皮生活態度。電子書令人多看書,只會令用的人的更柒,並沒有增加生活態度的功能。正如香港知名歌手也曾講過一句:「得閒梗係出去玩啦,唔通去圖書館咩?」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