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唔好意思

Posted on Oct 23, 2010 by Chung-hong Chan

有些歌曲本身是不會 outdate 的,但裡面所代表的精神卻是會 outdate 的。
黃霑寫《獅子山下》的詞,是反映七十年代初期的香港面貌,當時的政府懶理基層,爆發暴動,暴動過後於是要訴諸民粹,重奪民心。《獅子山下》電視劇,以及《獅子山下》這首歌,是在這個背景之下產生的。當時的香港還是逃難之城,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今天的香港還是這樣嗎?假若黃霑仍然在生,他還會寫這樣的詞來代表所謂香港精神嗎?
友人討厭世代標籤,其實我也討厭。有得選擇的話,我想香港人可以像法國人,老中青三代共同融合抵抗不公義的事,大家都是香港人。要是要我為現代香港選一首歌,唔好意思,我會選此曲。因為很多人明明過得很辛苦,都仍然被外界及自已麻醉,錯誤地對此地抱有希望,但其實想逃,但又發現無處容身。永遠走著一條灰色軌跡,所謂的色彩人生,已離大家而去。
劉卓輝填的詞,幾乎是首首精彩,就算他為黎明、張學友填的情歌歌詞,也不是單單的情情塔塔。

延伸閱讀:
林輝:努力難上流 勿再唱「香港精神」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