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陳慧琳 90s 柒爆出道大回顧

Posted on Sep 21, 2010 by Chung-hong Chan

今天聽收音機,竟然聽到陳慧琳的出道之作,更是播出柒到不行的版本,於是向老婆娓娓道來當年聽收音親歷陳慧琳出道之經過,倒不如也寫在本 blog ,以饗被本人連載之低級推理小說悶死之廣大讀者。
在收音機聽到的,是 1995 年陳慧琳的出道之作《一切很美、只因有你》,此曲亦為陳慧琳電影出道作《仙樂飄飄》之主題曲。當年推廣藝人就是這麼的大包圍,又唱又演,一演就女主角。但是,陳慧琳《一切很美、只因有你》的原來雷頌德首個編曲,是柒到不行的超 pop 勁 lousy 的編曲,從中看到最大公約數的流行計算,但同時亦過度的計算,變成不知所謂。此曲還要有一副題為 You gave it to me ,相當救命。

TVB 版的 MV 也配合此曲的柒爆曲風,送上娘爆加 cheap 爆的製作。此原版當年是沒有甚麼迴響的。當年聽此曲,覺得此姝極有可能成為伍琬琛之類的單片歌手,前途係咁大的了。

直至後來,電台卻改播另一版本,好得多了。

陳慧琳如果沒有此一版本,她沒有今天的成就。因為此一 acoustic 版本,深得當年專攻年青人市場的傷葉電台第二台每小時播放一次的 treatment ,其他的電台及電視台才重新認識陳慧琳。亦在此時,此曲成為大通信用卡的廣告歌,歌詞改為「人生更美只因有你」。
收錄本曲的《仙樂飄飄》原聲碟,也成當年的熱賣大碟。此碟也有另一 plug 歌,叫做《開始》,也是清新流行曲,也屬不俗。
還未推出過個人大碟,陳慧琳下一搞作係 Marlboro Red Hot Hits - 打開天空。救命,又回歸 90s 柒歌。

以陳慧琳的點點餘威,拖拉另外三名歌手,但好像只拖起一個陳曉東。當年好鐘意串此曲陳建穎第一句:「無數聲音...」之後的那個樣。當然,柒歌當年是可以獲得不少的播放率,係紅到第一代獎門人都以此曲改篇成主題曲。
Red hot hits 亦收錄了陳慧琳下一首 plug 歌,就是《醉迷情人》。此曲的 arrangement 深受當年非常流行的 Trip Hop 風潮影響,亦為一首不錯的歌曲。及後大碟收錄的 Distorted Version ,更加靡爛,更加 Trip Hop 。如果要選一首陳慧琳出道初期的代表作,我會選《醉迷情人》。

再數下去,下一首,救命,又係快歌,叫作《唔關你事》,剛好當時出首張大碟。 TVB 版的 MV ,陳慧琳才開始有型,突然 Mod 了起來。

當年又是大通信用卡的主題曲,剛剛又是奧運,原來的歌詞是「愛不關你事,你好好記住」,可以完全「唔啦更」地填成「奧梗關你事,運更關你事」,當年的填詞真是高超。
之後的《誰願放手》,很多人都喜歡,我對此曲的印像麻麻,但可見雷頌德有向 Tori Amos 取經。

之後是較清新的《我會掛念你》,編曲是當時得令的張佳添(可在曲中聽到他的 Ad lib ), Black Box 式清爽編曲,有《一切很美只因有你》平地一聲雷 acoustic 版本的感覺。

之後陳慧琳出一張國語唱片《我不以為》,再之後的《風花雪》,已經是天后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