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假消息

Posted on Aug 25, 2010 by Chung-hong Chan

菲律賓屠殺事件後,當然悲傷,但是亦見到不少亂像。
注意:我不是在為菲律賓說項或是怎樣,我是純粹從迷因學( memetics )的角度討論。

看得 ESWN 太多,某一事件發生後,網上常有假相傳出,不少可以查出源頭。其中一張最出名的,是「三個城管與舞女」的相片
菲律賓屠殺事件後,網上傳來一張照片,是警察扮持槍的照片,聲稱是當地警方處理人質事件時拍下的,指裝備不足。我懷疑相片不是當日拍的,但當然我不能證實,要強調只是合理懷疑。現場是馬路中間,好像不見甚麼樹,但是扮持槍的警員雖然是穿著菲律賓警察制服,卻躲在樹後。
另一個傳來的消息,是聲稱 CNN 報道,有港人是被警方之槍殺死,另有人是被大鐵鎚打死。但是我找遍 CNN 網站,都找不到此消息的來源,非常可疑。另外,發出這單消息時,就是槍擊當晚。其實一想就知沒有甚麼可能,要證實一個人怎樣死,是要法醫解剖證明,要查子彈的類形甚至射擊方向等等,這些看過 CSI 甚至法證先峰都應該知道。當晚即救,是沒有可能即時解剖,亦沒有可能即時發表死因。最可疑的是,為何這個消息,要強調由 CNN 報道?是想借用 CNN 的光環,以增加假消息的「真實性」?
據 Hong Kong Standard 報道,法醫解剖只是剛剛開始,本地的法醫要求觀察。
無奈的是,假消息傳來傳去不少人當是真的,不求甚解。查找原來的出處,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需知道的是,原來的出處,都有可能報道錯誤。
當然,亦有圖是真的。例如在巴士前拍照的學生,圖像真是出自路透社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