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etaphor II

Posted on Jun 7, 2010 by Chung-hong Chan

上期講過西洋棋歷史上的比喻,今次講另一種,就是圍棋。
圍棋是「我國發明,由日本發揚光大」的這個說法,似乎已經沒有甚麼異議。今日頂尖圍棋壇,已經不像上世紀七十年代之前被日本人所壟斷,也不像八九十年代由韓國人搶佔。中國新一代棋手如古力等等,都可以在國際棋壇佔一席位。民間卻又不同了,日本民間玩圍棋的,相信是亞洲多國之中最盛行的,連最新的日本首相菅直人都是圍棋發燒友。
圍棋對比西洋棋及中國象棋,有一個很有趣的特徵,就是棋沒有分階級的。每粒子的力量都是一樣的,其力量是在乎鄰近有幾多我方及敵方的棋子。很多人都說,圍棋代表的意識形態是民主的,每個人的權利都是一樣,就連你想將棋子放在何處都沒有限制。
圍棋亦有與民主不合乎的地方,就是一方可以以圍堵對方棋子令其棋子氣數減至零,再「提子」消去對方。當然,說圍棋是民主,是馬後炮的說法,不完全合乎現實也情有可原吧。 ((最高手下圍棋,是非常的和平,很少殺棋的。)) 如果將圍棋說成是民主有 extrapolation 的成份,最少圍棋的暗喻,合乎聯合國人權宣言的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維護人權,是民主的基石。
談民主、自由、人權不一定只要談西方,東方一樣有圍棋這個數千年歷史的 icon ,可惜的是在中華土地沒有發展成實際行動。 ((反而圍堵殺棋一項,卻有發展成人海戰術。)) 另一些流行圍棋的地區,如日本、韓國、中華民國已經有民主了。現在中共國土內圍棋盛行,我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圍棋的暗喻,就像當年西方由君臣等於人體的比喻轉變成西洋棋的比喻那樣。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