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明報、鍾南山、統計學

Posted on Oct 15, 2009 by Chung-hong Chan

鍾南山刊論文獲60萬獎金

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主持的一篇論文,在著名雜誌《刺血針》發表,獲發60萬元獎金。
廣州醫學院拿出158.7萬元,獎勵其系統內的2008年度論文發表者。獎勵方法是按照論文發表刊物的「影響因數」,每1分影響因數獎勵1萬元。
由鍾南山院士主持完成的一篇論文在《刺血針》上發表,影響因數高達30.2分(2008年),獲得廣醫校本部及廣醫一附院各30萬元的獎勵。
由鍾南山院士牽頭發表的這篇論文名為《羧甲司坦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發作的作用(PEACE研究):一項隨機安慰劑對照研究》,由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國內23所醫院共同協作完成,2008年6月被英國 《刺血針》雜誌刊登。
鍾南山領銜的團隊發現,一種常用的廉價國產祛痰藥物羧甲司坦可顯著減少慢阻肺的急性發作達24.5%,慢阻肺常規治療費也可減少85%。
這篇論文曾由《柳葉刀》雜誌2萬多名讀者投票,被選為得票數最多的「年度論文」。

評論:《刺血針》,英文刊名叫作 Lancet ,香港多數叫做《刺針》期刊,在台灣則譯作《刺胳針》。而本文最尾的《柳葉刀》,其實都是 Lancet 的中譯,不過是國內譯名。同一篇文有兩個不同的中譯名,我想不會是以為是兩本不同的期刊吧?
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一分代表獎金一萬。我想,為何統計學人比醫學人低等是有原因的,以下是統計學最高 Impact factor 的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1.6
Journals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1.5
Annals of Statistics 1.3
Annals of Probability 0.9
Biometrika 1.8
Biometrics 1.1
Statistical Science 2.0
Technometrics 1.3
Statistics in Medicine 1.4

即是,統計學家怎樣都不會獲得多過兩萬,恭喜晒!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