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Reversi

Posted on Sep 27, 2009 by Chung-hong Chan

otello

本周沒有我寫的《七色部落》 ((但今日是講動漫《涼宮》的,值得留意)) ,但仍有點點有關遊戲的東西想寫。
最近在玩 N 年前買 iMac 送的 Boardgame 集合。這家公司出的軟件與 Mac OS X 整合得非常好,與人對戰可看到 iSight 實況。但其實每隻都不算太好玩,例如 Backgammon ,是沒有 Doubling cube 的 ((電腦也明顯較 GNU backgammon 為弱)) ;而 Mancala 和四連環又太花了。較為好玩的是 Reversi ,即是我們稱為黑白棋或蘋果棋的。
小學六年級第一次玩蘋果棋。當時的蘋果棋,棋子真是紅色和綠色的。後來玩的,多數都是黑白色,亦因此沒有太多人叫它蘋果棋了。玩了幾十年,都沒有怎樣的鑽研戰略。唯一知道的是,四個角是戰略位置。
最近查過點書,發現原來戰略位置是不止四個角,應該是有 16 個,即圖中的 T 。而圖中的 A ,是千萬要避免的。因為放了棋子在 A ,人家就很易獲得附近的 T 。另外,棋盤中間的 4x4 ,遊戲早期也宜多霸佔,可更易引對手放棋,引領你獲得 T 。也需注意,除四個死角的 T 之外,其他的 T 位對手是可以重奪的,但別因為要再重奪 T 而將棋放到 A 。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