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 R 推出了一個像 SPSS 般的 Menu-driven 套件 Deducer 。雖然對我沒有太多用途,始終已經習慣了打指令,但本著試下不會死的精神,還是裝了來玩玩。

安裝也幾煩,先要裝一個叫 JGR 的東西(還有一大堆經 JGR 而來的 Java dependencies ),再裝 Deducer 的一大推套件,就可以用 library("Deducer") 啟動。

deducer_dataeditor

有一個像極 SPSS 的 data editor ,都是一般的 spredsheet 用法。

deducer_menuofanalysis

R 所提供的 test 肯定不止這些,但 Deducer 只提供這些常用的。曾聽說過醫生學統計,學識這些已經足夠。

deducer_plotoption

在選用 Correlation 時還有 plot 圖的 option 。

deducer_resultsdisplay

結果顯示有圖,還有 text based 的 output 。 output 的方法是執過的,與 R 本身的不同,明顯是扮 SPSS 。

這個東西仍不算太穩定,時常沒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