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也說 MJ

Posted on Jun 27, 2009 by Chung-hong Chan

雖然未在本博寫 Michael Jackson ,但係我的意見卻在三個知名網誌出現,承蒙靚師奶師兄無塵錯愛。
Michael Jackson 的離世,代表黑膠、錄音帶、 MTV 甚至 CD 流行音樂時代的終結。 Michael Jackson 是代表著數位下載(非法及合法)之前的年代。他的風行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已經不太流行。他在流行文化的首次敗績,不是香港及國際傳媒不停炒作的孌童官司,而是 Billboard 200 流行榜在 1992 年一月由 Nirvana 的 Nevermind 取代 Michael Jackson 的 Dangerous ,成為冠軍。 ((原因是當年的 MTV 台怒播 Nevermind 的主打歌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令此曲成為 Gen X 國歌。我身不在美國,但當年放洋威斯康星的盟友啤兄,親身確認 MTV 係近乎 Loop 播此曲。 Kurt Cobain 比 Jackson 死得更早。)) 樂壇從此多事,因為另類音樂首次入侵主流樂壇,聽眾口味出現急劇的變化。 Michael Jackson 這類 megastar 變得不合時宜,亦是由這一刻開始。 95 年雙碟新曲加精選專輯 HIStory 的推出,雷霆萬鈞的宣傳,非常野心的策劃 ((新曲加精選,想包攬新舊歌迷,不是野心是甚麼?)) ,但無論商業上及藝術上都不復 Bad, Dangerous 當年勇。碟一的精選當然精彩,首首皆為上榜經典。但碟二的新曲, R Kelly 寫的 You are not alone 、積遜兄妹的 Scream 及 MV 製作費最高紀錄的 Earth Song ,都是好歌,可惜拍埋碟一的首首經典,難免有點失色。這張唱片是 Jackson 的最後商業成功。 2001 的最後大碟 Invincible ,對流行樂壇來說,已經幾「不相關」,洋文曰 irrelevant 。 come back 之完全失敗,成為音樂下載洪流當中,一張不起眼的恐龍巨星唱片。
今天人人懷念 MJ ,只在他八十年代 Triller 及 Bad 兩張唱片的豐盛,以及九十年代中期發起的 Wacko Jacko 八掛新聞。他在九十年代至千禧的沉低音樂事業,無人掛念,甚至無人認識。

延伸閱讀:
Orangutan House - MJ, RIP.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