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Paradox of fear

Posted on Mar 9,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上課學過一個 Term ,叫做 Paradox of fear 。
例如疫苗,在未有疫苗之前,小兒麻痺症很常見,人們恐懼小兒麻痺症,於是製作疫苗。疫苗出現後,人人都接種,小兒麻痺症的威脅減少,小兒麻痺症變成罕見疾病。人們免受小兒麻痺症威脅,變得安穩,卻開始恐懼疫苗的副作用。例如那些自然療法人士的「打疫苗會引致免疫力衰退」之類的論述。繼而有些人開始選擇不再打小兒麻痺症疫苗。亦因此,小兒麻痺症的威脅重臨。
類近的情況發生在現在的痛風藥污染事件。傳媒沒有盡責任,說明服藥死亡的,都是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他們的免疫力消失,才會出現所謂的伺機性感染。( Opportunistic infection, OI )伺機性感染是指一般人接觸某病菌病毒,不會致病,因為免疫系統健全。但對於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這些病菌病毒是相當危險。 OI 其實不是罕見, AIDS/HIV 病人最大的危機,就是伺機性感染引致拼發症死亡。對於一般健康人仕,肺炎是可以醫治的疾病,對於 AIDS/HIV 病人是生關死劫。
傳媒有責任說明這一點,而不是隨便的將某藥說是「食死人」販賣恐慌。一般人的免疫系統絕對有能力殺死今次污染藥物的毛黴菌。它的胞子其實滿佈於空氣,亦因此蔬果、麵包,甚至木製家具、衣物在潮濕地方放得久就會有這種真菌滋長,「發霉」。要避免他們進入我們的身體,可說是根本避無可避。
當傳媒說某藥痛風藥食死人,病人可能會自行停藥。但是痛風病人自行停 Allopurinol 除了會引致尿酸重新積存引致痛風即時發作,血液尿酸水平高速波動亦非好事。醫生在開 Allopurinol 時,都會說明這是終生的藥物,根本不能隨便亂停藥。
對於一般免疫力正常的人,服用真菌污染的藥物的危險,遠低於自行隨便亂停痛風藥。當病人尿酸水平受到控制,去恐懼根本不會對他構成危險的真菌污染。又是 Paradox of fear 在作祟。
我想,病人還是早日去換藥吧。我也明白食藥要食得安心的道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