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書誌目錄管理

Posted on Feb 13, 2009 by Chung-hong Chan

以賣文呃飯食的人都知,Bibliography 其實好煩。 Journal 名後多一粒豆豉、作者名要留三個定六個才加 et al 、 Volume 號要不要加 Bold 、頁數到底是寫 110-145 還是 110-45 。內文引用時都很煩膠,到底是用 Superscript 寫 1;3;4;5 還是正常文字寫 [1,3-5] ,還是用名稱如 Chan et al. 2000 。煩到不行。我不明白為何明明有 ISO 690 這個國際標準,各地期刊都是喜歡自己的格式。
我的書誌目錄管理,最初係不用軟件。當然是搞到一獲粥。後來改用馬大圖書館提供的 RefWorks ,感覺良好。但我仍覺得 RefWorks 有時幾 Counter Productive ,例如不能直接從 PubMed 匯入,要用 MEDLINE 全文格式輸入,費時失事。
由於快將畢業,一切圖書館服務都會即時終止,要考慮到儲存於 RefWorks 那六百個紀錄的去留問題。於是乎我決定將那些儲落的資料輸出轉到另一款的書誌目錄管理軟件。但我是不會有錢買 EndNote 的 ((我全力反對湯森路透控告 Zotero !所以就算我有錢都不會買 EndNote 。)) ,其他開源的軟件又好似不太好用。揀了又揀後選了 Zotero 。
Zotero 與 Firefox 整合,而 Zotero 又可與 Word 整合。感覺都良好,基本上可以有效的作業。但仍有以下改進空間:

  1. 在一台 eMac G4 1.25Ghz 運行 Zotero 好慢。但這個不是 Zotero 的問題,根本這台機連行 Firefox 3 都有點痾唔出屎的感覺。但在 MacBook 感覺非常快。
  2. 在陳年版 Word Vx , Zotero 的整合 plugin 不能展示 icon 。但仍然可用。我也想試試  OO.o 的 plugin 。
  3. 能夠直接輸入 PubMed ,但不能輸入 Ovid 。據說以前是可以的,但 Ovid 去年改版後失效。
  4. Citation 格式是用公開標準的 Citation Style Language ( CSL ) 定義。 Zotero 跟來已經有最常用的幾款,如 AMA, APA, Vancouver 那些。 Zotero 網也有其他可下載。我常用的幾本期刊的格式都無,我只好根據 CSL 的 Spec 修改 XML 。這是我修改 Vancouver 而來的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ion & Critical Care Medicine a.k.a. Blue journal 的 CSL 。可是這個仍未是最完美的版本,關係到下一點。
  5. Zotero 在紀錄頁數時,沒有其他軟件如 EndNote/RefWorks 般細心。例如某文章是在 91-96 頁, EndNote/RefWorks 會用兩個變數儲存,分別是 91 及 96 。亦因此, EndNote/RefWorks 能夠輸出 91-96 或 91-6 這兩種不同的頁數格式。但是 Zotero 只用一個變數儲存,而且沒有標準,以 PubMed 輸入就會存為 91-6 ,以 Bibtex 輸入就存為 91-96 。亦因此, Zotero 不能輸出兩款頁數格式。因為儲存格式沒有規範,輸出的格式也可能不一樣,有些是 91-6 有些是 91-96 ,要自己修改。希望未來版本可以改進。

開源軟體的好處是只要社群人數夠大,修複功能就愈快。我仍會使用 Zotero ,令這個軟件繼續健康成長。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