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甚麼的人在破壞家庭價值

Posted on Jan 22,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昨天閱報,讀到法庭新聞見到這樣的故事。基督教徒甲為有夫之婦,無信仰乙為有婦之夫,甲與乙發展婚外情。乙干預甲的信仰,要求她不要再信基督教,以假陽具放在聖經上拍照。乙最後以公開裸照威嚇甲,最後告上法庭。
基督教徒異性戀者結婚後出去鬼混,肯定有違基督教家庭價值;性關係不為生兒育女,而為一刻麻痺酸軟快感,也有違基督教性是神聖行為的精神。不從信仰考慮,性伴侶增加,如沒有做足安全措施,一定會增加患上性病及愛滋病風險。福音派、基要派基督教徒又會否選擇像打壓同性戀那樣,將這位基督教徒甲像社會罪人般,以任何抹黑言辭將她罵到狗血淋頭再送上 Youtube ,甚至包圍法院要求法官判乙無罪,因為甲出去鬼混「罪有應得」;還是因為甲是基督教徒而對她的「罪」有所包容?
福音派、基要派基督教徒與新保守主義者,對家庭價值的判準僅為外國泊來的一夫一妻制、婚後性行為及反墮胎,亦因此他們關注的所謂「家庭價值」,僅為性議題。甚至不惜犧牲人權和言論自由,將任何無關議題都騎劫成為他們的性道德戰場。例如現在的家暴條例及網絡 23 條,前者有神棍在 Youtube 講同性關係離不開性;後者有家長及宗教領袖說網上色情資訊會增加性犯罪。最令人發笑的是,他們相信的,不再是宗教對人類的道德教化作用,改而相信政治、法律對人類行為的約束,從而達致他們理想中的道德社會,攀權付勢起來。
一個真的關注家庭價值的團體,著眼點會更為多元。所謂的家庭價值,不代表性關係及權力的分配,又或者一個家庭以男女、男男、女女、男女男、或人貓狗性關係結合組職而成的合理性。真正的家庭價值是指,一個家庭功能是否健全。家庭功能健全,家庭對人類成長的美好功能才能發揚,以致人人向善。一個真正捍衛家庭價值的團體,會關注工時過長,因為工時過長會減少子女與父母相聚時間;一個真正捍衛家庭價值的團體,會反對金錢至上的社會風氣,因為父母只為搵錢,會疏於管教子女;一個真正捍衛家庭價值的團體,不會將管教子女的責任都交給老師、傳媒甚至互聯網,家長才是 Gatekeeper 而不是將 Gatekeeper 的角色交給 GFW ,她們清楚自己都有責任向下一代進行教育,包括性教育。不是一天到晚說怎樣怎樣會「好難教仔」,子女難教與外在環境無關,而在於家長有沒有耐心的了解子女。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