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亞視迪士尼

Posted on Jan 13,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立法會討論過迪士尼樂園進一步注資的問題,也有傳上海快將興建迪士尼。這一切,理應是討論香港迪士尼樂園前途問題的好時機。但社會只在關注倪震及章子怡,我們的傳媒有病。
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業三年多,年年虧蝕,而且入場人數無論怎樣力谷篤數都未如理想。現在迪士尼樂園要求進一步注資發展,能否扭轉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弱勢,令人懷疑。政府注資,可是市民的血汗錢,就要講成本效益。迪士尼現在難以捉住兒童的幻想,一些傳統以兒童(家長)為主要消費群的,如麥當勞、可口可樂,都紛紛轉型至傑斗( Kidult )市場。同城的海洋公園,十多年前已經開始轉形,今天已經成為了一個合乎港人口味的年青蒲點。已經不再是「去玩去癲o黎 Ocean Park 」賣機動遊戲有幾刺激,最出名的賣點轉為有點蘭桂芳格的「哈佬喂」,成為了一個 Brand 。迪士尼為國際百年老店,講 Branding 資源實在比海洋公園大無限倍。香港迪士尼樂園有 Space Mountain 、有 3D 立體電影、有獅子王、有小小世界、有幸會史迪仔,就算迪士尼狂賣電視廣告,都沒有一件成為像「哈佬喂」般幾乎全港皆知的 Brand ,是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失敗。 ((就算澳門咀香園的廣告也比迪士尼 effective 。最少我知道澳門咀香園「望吓山 望吓海macau旅行 紅男綠女 聯歡嬉戲 大三巴、觀音像、媽閣廟景緻真優美 最開心去.. 咀香園~咀香園 買手信~買手信 款式至多至好味 大家高高興興買手信 一於去咀香園 包你一定歡喜」迪士尼樂園廣告除左紅起霑叔填詞首「世界真細小」以及令到女主角成為o靚模之外,紅唔起個樂園,你話死唔死!澳門咀香園的廣告超班何止萬倍。))
與盟友們討論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最大死因,在於整個樂園都不是以港人口味興建,無論格局、服務都以內地客為先。內地客對迪士尼的認知,僅為最老牌的米老鼠及唐老鴨,亦因此香港迪士尼永遠只則重於米老鼠及唐老鴨。香港人及其他西方國家旅客對迪士尼認知較深,可達到 Monster Inc 、Cars 甚至 Wall-E 。我們可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看到 Toy Story 外 Pixar 系的展品嗎? ((美國版有)) 甚至日港紅爆的史迪仔、大鼻與鋼牙及怪誕城,只是最近才有史迪仔的遊戲。 ((史迪仔在日本紅爆,在日本迪士尼樂園,晨早與米老鼠同級,甚至更高。)) 香港迪士尼樂園致命傷不是地少資源少,感覺過時才是最大的致命傷。
香港人喜歡妄自菲薄,認為香港是沒有內需的,所以港人的口味實在無需顧及。但香港年青人真的不愛迪士尼嗎?香港迪士尼公司的人有到過信和嗎?信和其中一種最熱賣的,是日本迪士尼樂園的精品,以史迪仔、大鼻與鋼牙、怪誕城及公主系列最熱賣。為何香港有迪士尼樂園,但年青人卻要到信和買日本迪士尼樂園精品?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王維基說得對:「如果亞視要變成國內台,我冇興趣。亞視係一個香港人嘅電視台。」香港迪士尼樂園面對的,是有如亞視的困境。只要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日不改變其文化,只會繼續萎靡不振,政府投入更多資金都是枉然。屆時討論的問題是存廢「止蝕」,而非繼續以納稅人的錢填氹。上海迪士尼樂園興建,此迪士尼樂園勢必更合內地客口味。香港迪士尼樂園到時連北方的客源都沒了。香港迪士尼樂園現在必需考慮轉形,變成一個切合香港人口味的主題公園,才是應變之道。

後記:由於 Alone in the fart 博主強烈抗議電鋸陳貶低咀香園廣告!佢成功爭取我收回有關說話。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