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測不準

Posted on Oct 27, 2008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工作有一組數據,可以用朝令夕改來形容,今天說這個 data 入錯,明天說那一個病不屬於某某種。每改一個數據,整個分析都要重做。相當浪費時間。
再次說明,前期數據收集計劃的重要性。
Codebook 、 double entry 、減少 open end 、使用 database ,不能解決以上所有問題,但可以解決一大部份。最重要的是:你的研究有一個清析明確的 Research Question 嗎?還是只是另一場的 fishing expedition/data drudging 。
今日閱報得知中大教授用動物研究發現中藥可治癌。但十年研究沒有發過一篇文,因為要保密。因為沒證據,藥廠不信他,不肯投資。中大又不給錢讓他申請 Patent ,他指出掌管研究基金的都是西醫,對中醫有偏見。現時他要籌百二萬申請 Patent ,但又怕金融海嘯籌不到錢。
他要想的東西真多呀。不過我對他的意見,別再 Victimize 自己吧。當一個人 victimize 自己,就會進入一個死胡同。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