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香港樂壇是怎樣腐化的

Posted on Aug 21, 2008 by Chung-hong Chan

我想作一個重溫,就是八八之後二十年,男歌手主唱最流行的廣東歌,題材是甚麼。
八八年年度香港勁歌金曲,十大有六首是由男性主唱,現在重聽首首經典:張國榮的《貼身》,除了有邱淑貞拍MV、百事廣告主題曲,講的是男子泡女有幾瀟洒; Beyond 的《大地》,劉卓輝填詞講家國,創作緣起是台灣的國民黨老兵終於可以回歸祖國探親;張國榮、許冠傑《沉默是金》,講的是人生哲理;溫拿《千載不變》講的是友情;林子祥加太極的《真的漢子》講真男人的使命感;陳百強的《煙雨淒迷》較為婆媽,講男女分手有幾慘。雖然婆媽,衰在好聽。
九八年的十大有七首是男性主唱,當時正值四大天王熱潮中末期,經過十年,但不是每首歌都成為經典:劉華《你是我的女人》,除了有 Kenny G 吹蕭,完全無印像,因為內容是情情塔塔;蘇永康《越吻越傷心》算是比較經典,可惜內容講男人發現女的熱情開始冷卻又要愛那種婆婆媽媽麻麻煩煩;學友《不想這是場戲》像劉華那首,都不能成為經典,講的又是情情塔塔;許志安《愛你》,簡直是婆媽經典,為未來後來者如古巨基設立婆媽歌 formula ;郭富城《一變傾城》,除了曾經是百事廣告歌外,就只是郭富城 formula 的跳舞情歌;黎明《我這樣愛你》是配合李嘉誠電訊 Lee Ann 個「我係唔係係好任性」廣告一齊理解,單聽歌名已經知道甚麼事,我就不評了;陳奕迅《天下無雙》 也是經典,講的是感恩,感恩的對像未必一定是伴侶。寫詞功力如此,因為他是強伯,是唯一沒有婆媽感的一首歌。
零八年未選,就拿零七年的來點評。零七年有五首是男性主唱。張敬軒《酷愛》,是男人在愛情關係也開始學人自憐的歌曲;側田《男人KTV》也是這種自憐命題,煩、婆媽;我說許志安《愛你》是古巨基婆媽歌的 formula ,《愛回家》基本上與《愛你》題材極為類似,又係有女萬事足那種;陳奕迅《富士山下》雖然林夕都是講愛情,但亦有講人生態度,是《落花流水》的延續,講擁有與愛的關係;李克勤《花落誰家》是唯一不講情情塔塔,講環境保育問題。
從回顧廿年歌曲,我竟看到香港樂壇的腐化過程,從歌詞的命題恍惚也可引伸出香港男子的未落。《真的漢子》講男人使命是「同做個血性男兒,願到世間闖一次,強調靠我兩手創動人故事;成敗也不再猶豫,用我的真心真意,懷著鬥志向競爭的圈裡追」。我想,今時今日定義的真的漢子,是那個在港男選舉半合眼電女、講不咸不淡廣東話的半唐番男孩。

延伸閱讀
黃世澤﹣海闊天空:香港反硬膠運動的序幕曲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