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派餅?

Posted on Jan 22, 2008 by Chung-hong Chan

林夕在十大中文金曲上說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應該像資助電影業那樣,資助香港流行唱片業。此話一出,經濟策略上支持大右的生果日報,即有兩文炮轟林夕言論。此言論被炮轟,不無道理。觀乎世界,流行音樂永是一門賺錢生意,根本沒有需要政府資助。假使政府貼錢給楊受成做生意,我會決定逃稅。創作人收入不多這個方面理解,但他們的訴苦對像不是政府,而係出糧給他們的唱片公司和傳媒高層。就像林夕評論紮鐵工人罷工時的大右言論,政府在處理這方面問題的角色,只會係中間人。
每個行業,都寄望庫房滿溢到 500 億的政府派餅。傳統的行業有高等教育、醫療、社福等等,近年還有環保業、物流業和旅遊業的所謂三大香港新經濟支柱。可是別發夢吧,政府連長者生果金十年來都沒有加過,就連前特首話會加的三舊水都未兌現 ((約會用到庫房 13 億)) ,你怎能寄望他們會開水喉?就算庫房滿溢,政府都可以放風話香港稅基狹窄,要開 GST ;甚至多次叫窮希望市民不要寄望政府派餅。今年 2008 年,經濟因素不如外界估計的明朗 ((例如今年年頭有香港股票「專家」話恆指會升到 40000 點)) ,政府今年不開庫的藉口,一如以往肯定是「居安思危」囉。估計鬍鬚曾都不會派餅的了,減稅多數係減下遺產稅、紅酒稅之類就算。總之係要謝票啦。對待窮鬼的訴求,多數係減一兩季差餉之類。退稅嗎?想都別想。林夕別發夢吧,沒有現實的磨蹭,你怎寫出那些給容祖兒唱的「死人冧樓」歌曲?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