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cGregor's Theory X and Theory Y

Posted on Nov 5, 2007 by Chung-hong Chan

Douglas McGregor曾經在其著作中提出兩條人性的管理定律,分別名為X定律和Y定律(Douglas McGregor's Theory X and Theory Y Motivational Theory)。X定律指出人天生是懶惰的,不喜歡工作的,沒有理想的,於是在管理層面看,高層應對下屬予以制約,故我們有罰則,有嚴格的管制,甚至家長 式統治。

Y定律指出人有天生本性會喜歡勞動,以及喜歡為一個機構效力,作出貢獻。故我們也有開放式或者民主的管治,甚至無為而治。

X定律和Y定律,根本不用到一九六零年才由McGregor發表出來,早於春秋年間,我們中國已經有孔子荀子孟子,講的是性善性惡論。又或者西方的牛頓,都有說過慣性定律。

香港(中共)的管理原則,明顯是X定律,因為一切都是由下屬(人民)的人性的黑暗面出發,而對自已的黑暗面卻視之為不見。

最佳的管理,我認為是處於X和Y之間,又或者X和Y的混合,我名為Z定律。原因是人性的光明和黑暗都同時出現在行為之上,就算最壞最壞的人,都總有一丁點的光明。例如殺人放火的黑社會大佬,對下屬仍有一點點的雷氣;又或者張子強都會孝順老母鍚老婆。

這樣的Z定律,易經早有說出類似的概念。

對於管理自已,我一向用Y定律。我想我是時候改用Z定律。因為發現自已開始對自已沒有興趣的工作產生反感,故此這些工作成果不太理想。是時候用一點點的罰則去刺激自已的奴性基因Expression。


今 天上了第一課無線電。在課堂的開始覺得有點點壓力,因為上課的都是一些穿老西的中年人仕,而且有部份都有玩過機(當然是非法的)。同時,在班上也有一些似 乎不知這一課內容而伴人去上課的師奶。看到講義,裡頭的內容多數是Physics的Electronics那一Part教過的。雖然我的AL Phy.是不合格的,但幸好我讀過,起碼知道甚麼是Ohm's Law。多數人都說自已完全不懂電子,甚至有人連英文都不行。可是全個課程卻滿是英文。

也野H上的X定律觀點有點「賤」,但這樣令我覺得,原來我都不算太廢,縱使在日間上有關生物和商科科目或者放學回家侍妻時,我仍是很廢。

我現在定給自已的目標是,我一定要考到無線電牌照。

04:44 - Wednesday, Nov. 06,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