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Delegation

Posted on Aug 12, 2004 by Chung-hong Chan

今早搭了一程十分不舒服的小巴,之後再要捱過兩鐵,再加上睡眠不足,令我十分不舒服,本來想選擇沉默,封咪一天。可是,今早在西鐵見到的情境,卻令我不吐不快。

Delegation, 英文解釋為the process of empowering others in the down line of an organization to act with authority.簡單的中文解釋是放權。例如布殊除了拍板話要打伊拉克之外,其他具體怎樣打、打甚麼之類,記者問他,他都一概不答,要記者問他的下 屬。Delegation是西方的傳統,可能因為西人沒有太大悈心。反之,中國人就比較喜歡中央集權,可能因為歷史上有太多宦官、外戚弄權。中央集權,在 中文有很多五花百門的不同稱呼,例如強幹弱枝、強本弱末、攬晒上身,之類。董特首可說是攬晒上身的最佳代表,事事都要理,最終要七.十一,甚至有個大眼 袋。當然,他要事事理,也可以歸咎於下屬無能。

今早見到大車的放榜學生,多數都是到處找學校,又或者去申請IVE之類。

最奇 怪以及以前放榜不會見到的是,中五學生去找學校,有個拿著老翻/真貨LV, Gucci,頭髮染到紅金色的老媽一起。當那位因為不夠分數而不能原校升讀中六的中五學生在車上填這個和那個表格時,其壽堂在旁邊嘮嘮叨叨,提出其意見。 又或者仍然放榜結果未如理想而煩惱的學生,其壽堂在其旁邊罵他怎樣怎樣不努力。

中學小學化,又或者中學幼稚園化,似乎是大勢所趨。

到底為何老媽要和子女去找學校?到底一個老媽可以在找學校時幫得上甚麼忙?

老 媽在升學方面比意見嗎?我個人覺得學生自己應該更加知道升學就業前境,升學路向等等。老媽,除非她是升學顧問,否則我不見得她的意見十分值得的參考。反 之,老媽通常在見到子女的成績不理想,會「發脾氣」地不再予子女升學機會,迫他出去社會工作,但又找不到工作,成了雙失青年。最後可能害其一生。

假若是要老媽為你排隊找學校。這不會太不孝嗎?

老實講,這個是一個delegation的問題。到底是老媽不肯放權,事事要理;還是子女太窩囊,找學校都要阿媽陪?

每個會考的人,都會放榜。一個人放榜失敗找學校,可以說是一種磨練。以前自己都覺得找學校好辛苦,是人生最辛苦的事件。人大了,又覺得不算甚麼。也釵]為日日上班,其辛苦程度比放榜更甚。在社會向上爬,每天都像放榜。也酗擃嵺痗i入另一個人生煉獄,我又會覺得上班沒甚麼。

一切都是磨練,永遠在阿媽裙腳邊長大,我不見得對子女的成長有何幫助。

今天噫齱A見到有些有殘疾的青年考獲理想成績(也見到報紙訪問我老闆有關那些殘疾)。

我會考成績不佳,我也會怪自己的沒有拚搏精神,也閉O生活太富足所致。當然最大的原因是我自己不用央C

15:15 - Thursday, Aug. 12,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