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femmes

做份工,學了一個重要的concept,叫做Evidence Base

我們講的論據,可以分開四個層次。

Level 4:專家意見,不用論據

如「沙士沒有在社區爆發。」

Level 3:沒有分折的個案報告

如你知道某ICQ朋友讀完副學士無出路,你以此作為論據,指出讀副學士無前途。

Level 2:系統性分析相關個案的結論

如多個個案指出服食太多Aspirin,同時會引致Reye's Syndrome,故兩者可能有關。

Level 1:實際分析、數理分析、測驗

例如要實際知道針灸的成效,我們有必要設定一個實驗,如將病人分組,一組接受針灸,另一組食藥,再比較成效。成效的意思是要經過統計,證明兩者的分別乃因於針灸,而非其他因素。

其實我們知道Level 3和Level 4之論據,可信性都不高。不似Level 1般,可以用統計方法證明95%信心正確甚至99%。

今天知道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有時說話、做人,都要留自己一條後路。

有時對自己的行為不停作出懷疑,我覺得對自己是有利的。

我們做每一個決定前都不會做一次Statistic和實驗,去驗證自己的決定,以及別人的意見是否正確。而且有時都不可能。

以下有兩個個案報告,是證明質疑自己的有利之處。

個案一:老婆

她中五時聽信了老師的說話,指一定要讀中六入大學才有前途,讀其他如IVE等等是「廢的」。最終沒有報讀其他的院校。最後,沒有中六讀,浪費了兩年,最終都是要在這些院校讀書。

其實當年只要質疑一下,就可用百多二百元報名費給自己一條後路,免卻浪費兩年時間。就算有中六讀,也都是浪費了一兩百元而已。

個案二:特區政府

沙士事件中,為何有人會堅持「沒有社區感染」這個說法。

其實只要看看大陸的前車,便知這個說法站不住腳。

當然,我這個都是事後孔明,用來對抗那令人失望的梅菲定律。我寫這個東西不是證明我醒,我也有不少錯的決定。只希望大家學精一點,做個事前孔明。

01:58 - Tuesday, Aug. 12,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