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484

Posted on Mar 28, 2003 by Chung-hong Chan

昨天大夥人到我家拍完了Diaryland Meetup的CM二步曲。

Gabriel和Eddie今次負責拍攝,上次有我拍攝的部份片段,今次有女主角Tiney,以及友情協力的Komeko(小白)和他的哥哥「朝偉」。最終都在十二時之前拍完所有的footage。

昨天三個大學生都認為大學都應停課。今天卻真的停了。很認同gabriel日記所說的「走堂合法化」,因為我那份值六個學分的report,死線仍是星期一,要在滿是細菌病毒衣原體的空氣之下趕回大學交report。本來平常不過的上學,突然變得不正常。

最初每天增加數人感染,到二十多三十人增持了一段時間(政府更可能以為受到控制),到突然增多到每天幾十人感染,才發現非典型肺炎的染病人數為exponential grow。之前的只是所謂的lag phase,現在已經進入log phase。現在才覺得,讀的書有點用。

設y為一function,為感染SARS人數

設t為時間,以小時作為單位

y(0) = 1 ∴因為最初只有一個病源

y(t) = y(0)ekt

e = 衰變常數 2.718

k = 一個數值,代表影響感染的因數,我稱為「SARS因子」

425 = 1 x ek1080

∴ 首宗SARS發生於二月廿六日,也即至今大約1080個小時。

ln 425 = 1080k

k = 0.0056

如果以現時的增加速度來說,明天總計染上非典型肺炎的人有

y(1104) = y(0) e0.0056 x 1104

y(1104) = 484

那麼,明天新增加的感染人數會有約六十人。希望這條數計錯啦。

有這麼多時間計數,不如快點做完那個天殺的report。

23:27 - Friday, Mar. 28, 200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