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s! A lot of cutie dogs!

自我實現-Self actualizing

自我實現是馬斯洛(Abraham Maslow)人格理論的中心。

個人之所以存在,人之所以有生命之意義,就是為了自我實現。

這不僅見於人,還見於猴子。馬氏發現猴子就算飽食,仍然努力探索環境。因為這可發揮其探索的潛能,而非只是探索求食這樣簡單。簡單而言,自我實現是指一種令人本身潛能充分發展的行為。

自我實現是現代常用字,但這種行為早被發現,在殷海光口中叫「價值層的滿足」,甚至令壽堂口中叫「做埋晒d唔等駛野」。

每個人都會做過這樣的行為。

個人的自我實現行為是這樣的。預科時期沉迷讀Bio,由早到晚都讀Bio,手持的永遠都是Bio書,更將其讀爛。我已經是全班成績最好,仍要讀。甚至找大學的Bio書來讀。

到了大學,玩Mac。玩這個玩那個不足夠,明知自己不是Unix Gek,仍要去學,去了解OS X的BSD Kernal。也野憧移デ恁A仍是去學。

Self Actualization。永遠沒有太多人支持你去做,一是話你瘋狂,二是話你沒事找事作。如中學時期會被人說是Bio怪,現在會被人罵沉迷電腦。

老婆最近出現很多自我實現行為。根據馬斯洛的說法,可能是Physical和safety need已經得到滿足,要以自我實現行為爬昇到所謂Psychological need, 或稱 social need。

她的潛能,是用不同方法去完成其兒童時的夢想。

例如穿公主裙,擁有一個花園等等。

Gothic Lolita可以滿足前者,後者比較困難。

鄉村地方,陸地是有的。但不是屋前後花園那種。是在村外的一塊菜地。

將荒廢的菜地改建成公園,有其難度。就是像西部牛仔那麼開荒,做開荒牛也。

兩個人,翻土,推石頭,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

老婆,請珍惜上一句話的「兩個人」。

在進行自我實現的過程有人在妳身邊全力支持妳,請好好珍惜,不要再自怨自艾。當然,不是說我很珍貴,我的幫忙只是微不足道。但不少人進行自我實現行為是一個人,獨自的走。如每個天才在成名前都是獨自行動,沒人支持。甚至有些人注定要死後才有人知道其名字。

如我這一種。

02:01 - Saturday, Jan. 25,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