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o, this is safari compatible

Posted on Jan 13, 2003 by Chung-hong Chan

Gabefung寫了一篇有關四大OSX Browser的日記,有個比較表,各位OSX用家可以參考參考。

因為這個Safari,我重新改造我的日記layout。本來想沿用舊有的設計,單單改走那個用上了css 2的table。原因是Safari的KHTML Rendering Engine有Bugs,對css 2的支持仍有問題。

最後又神推鬼恐要重新設計。

一個下午,對著一個網頁,完全沒有頭緒。

老婆見我好煩,於是叫我一起打羽毛球。走出屋外,見到隔壁的魚骨天線。意念就來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魚骨天線和電線桿的線條,在iPhoto中存有幾十張以前影下的天線和電線桿。

將天線電線桿,加上意念來自Albert Tam以前日記的簡約設計,就是現在的Layout。

用了一小時製作,大多數都是cut n paste舊的日記。

老實說,舊的layout較美。但新的又有另一種味道。

就有如舊CRT iMac很美,新的LCD iMac可能沒有舊的那樣美,但是另一種美。

說到Safari,他的出現,不是因為Browser War,而是另一場戰爭。

這 場戰爭是Open Source界第一次不團結,就是很有名的KDE VS GNOME之戰。GNOME支持Gecko Engine,就即是mozilla的Engine。故此GNOME之內的browser Galeon都是Gecko Base的。KDE卻反其道而行,自行設計了KHTML Rendering engine,開發他們的Konqueror browser。

KDE 這個做法,受Gnome以至全Open Source界大罵,指是分化Open Source界的行為。可是,KDE仍用KHTML。因為KHTML都是Open Source,也有其他OS使用KHTML作為HTML Rendering Engine。但都是一些沒有太多人用的OS,如AtheOS。其他的大公司,都用Gecko。如Netscape和AOL等等。

一般人都以為蘋果製作自己的Browser,都會用Gecko。怎料,他們竟用KHTML。

Safari 的出現不但引起新一輪的Browser War〔Browser war II〕,也令KDE VS GNOME之戰更為白熱化。蘋果選用此Engine必有其原因。可能是他的細少以及速度,都是Gecko暫時仍未能達到的。可是KHTML仍有問題,例如 仍未能支援所有的HTML語法。

但是,無可否認,Safari是一個好Browser。

這也是我要改造日記layout去支持它的原因。

也要致謝Gabefung製作的Safari Compatible icon。

21:04 - Monday, Jan. 13, 200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