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Tee Vee Bee Pee

Posted on Nov 29, 2002 by Chung-hong Chan

外國的電視中常常出現電腦,但多數都會用真正坊間的電腦軟件,最常見的軟件是AOL,時常都會聽到you've got mail。也閉O因為電腦商會贊助電視節目的拍攝。

香港的電視,都常常出現電腦,可是不知為何,時常都出現一些自已寫的軟件,如一些類似ICQ的軟件,而且會「do do」聲叫,好白痴。

最近才知道,台灣的電視∕電影都流行這個做法。

在圖形用戶介面流行之前(指的是九十年代早期Win 3.1推出之後。Mac是將GUI家用化,但不是流行化),電視中出現的電腦更白痴。主角在電腦前查資料,只是在dos不停打dir,令電腦畫面不停的充滿字。

不懂電腦的人會覺得好勁,因為好多字。

正如以前拍電腦奇俠,奇俠變身時,會影一影一塊電路版,有人說是原子粒收音機。不懂電子的小朋友會覺得好勁,甚至覺得很先進。現在的人看,原子粒收音機,只要一粒cap加一個r。

幸好,主角狂打dir的年代,香港有幾多人有電腦﹖

在狂打年代之前,又是怎樣的呢﹖

當時由於拍片的人都很少用過電腦,他們會覺得個電腦會出聲問你想做甚麼,你和「它」說,「它」會幫你做事。就有用HAL那種,當然,香港的電影只會用木箱扮電腦,甚至用Vtech的那些低能電腦學習機扮好勁電腦。沒有HAL那樣型。

再之前又點﹖我想只有西片見過,那時的電腦就是有紅綠按鈕閃閃閃,上面有錄音帶轉轉轉的年代。有時會有螢幕,有時只會印張紙出來。這時的電腦,仍是「do do」的年代。

再之前,我也不知道了。

可 能因為香港的電視劇是用來「乙水」師奶和廣州暴發大款。就算電視中出現的電腦已經是Pentium 4,但仍是如六十年代的眼界,電腦仍是發出「do do」聲。只要是年青一點,看了這種電腦,都覺得低能。可是你又吹唔漲,因為師奶仍是覺得電腦只是高級的電子遊戲機,又或者年青人的溝女機。

雖 然人人都說男人的地位在中國人社會似乎較高,但在暴發的資本主義世界,由七十年代中葉至今,商家都發現女性的購買力,一定比男人強。(不用說甚麼,試比較 你爸爸和媽媽每月的消費。又或者男人與女友的消費,當然,男人為女友付款也算到女人的那一本賬冊。)於是商家做一些男女都合用的商品的marketing 時,都會將目標設定為女人而不是男人。電視節目是一種男女合用的「商品」,你會發現,香港最大的兩家電視台不會出現一些很適合男人看的電視節目。你又會發 現有婦女節目而沒有男仕節目。早上播新聞,之後兒童時間,再播電視劇,再播新聞,再播婦女節目,再播兒童節目,再播新聞,晚飯後又是一些悶死人的電視劇, 一直到最後新聞。電視劇本是男女合用的商品,但在香港,永遠只有師奶劇。甚麼甚麼題材,最後只是用甚麼甚麼場景甚麼甚麼專業包裝的情情塔培關係,無他,師 奶愛看,因為夠煽情。

電視就是這樣的悶,於是在我而言,電視只是用作作為家用的背景聲音。很久沒有用心的看電視,很久沒有試過連續看一小時的電視。

當我在電視聽到「罐頭笑聲」,更覺得看電視很無謂。以前看電視是一種互動,他播節目,我覺得好笑。現在是他播節目,根本不好笑,可是電視卻已經為你笑了。

當小朋友在你前面說「迫啪你個隆的洞」,不知你會覺得怎樣。

也部A我家是時候裝有線,可是已經購了三四年,到現在都未裝。不是因為如師奶般以為裝有線會壞電視,就是怕爭電視看,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所以,最後決定都是看兩個電視台,除了新聞和資訊節目有點心機看之外,其他一概不花心機看。

23:30 - Friday, Nov. 29,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