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報紙上的招聘廣告,時常都會見到這一句要求:

Self-motivated, outgoing personality with good service attitude, results-oriented and possess good business acumen.

字眼可能不同,但要求的都是這些東西。總之,亞頭不想日夜教你做事,也不想你一個人做事時,沒有效率,完全不為公司打算。

我自已是一個Task Oriented的人,在辦一件事情時,見到問題會好積極去解決。包括要克服心中的恐懼以及解決自已認為解決不到的問題,我會覺得自已很勇敢,很成央C這種成左熒P覺是令一個人活下去的動力之一。

解決問題能力(Problem Solving Ability)這個字眼其實包括多方面,例如創造力、實行的決心、恆心、克服困難的能力、耐性等等。只要抱著一個決心:沒有問題是解決不了的,人才會進步。

很記得中學中五昇預科有O Camp。中學有O Camp當時覺得很奇怪,但我覺得這個O Camp的確是一個O Camp,而不是大學那種低下趣味,比幾百蚊沒東西學到那一種O Camp。

那個O Camp主要就是訓練我們的Problem Solving Ability。當時做的訓練,是一些白痴的小遊戲。例如怎樣用一張報紙做一條橋長一米的橋,而這條橋又能夠承擔十餅錄影帶的重量呢?表面白痴,但總是這些白痴的玩意才能令人成長。

縱使這個問題真正成左爾悃M方案可能只有一個,其他一萬八千種方法都會失敗。但真正具有Problem Solving Ability的人,會慢慢試出這唯一的解決方案。例如紙的摺法怎樣?如何將紙橋固定,又或者如何將十餅錄影帶的重量分散呢...

想出解決方法,要去做。否則一此就只會紙上談兵。

我們成長,因為我們克服了更多的心理障礙。克服障礙,也要解決方法。

就正如妳現在可以搭巴士,也因為克服了那個心理障礙。我迫妳去搭巴士,慢慢這種障礙也都克服了。我可以肯定,妳現在可以搭一個小時的巴士。比起妳之前只能搭十多分鐘,已經好了很多!

這一次,妳能再有這一種勇氣嗎?


  • Apple推出的新機,G4 Desktop很樣衰,機能有點大躍進。
  • eMac抵玩。
  • 今天才知道一個.Mac戶口有十個e-mail address。
  • 今天寫完投稿到MacZin的文章,希望下期會登出來。算是今年暑假第一件為自已做的事。
  • 今天少數比較空閒,但因為女友的事令我不太高興。
  • 硬是覺得今天怪怪的。也不想寫下去了。

01:08 - Wednesday, Aug. 14,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