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ickey no mouse please, ten years

Posted on Aug 9,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本來以為可以十二點四十五份睡,早點休息準備明天繁重的工作。(例如魚塘雨災後的善後工作以及明晚打碟)最後都要兩點才有得睡。

個人 對於鼠類都不太害怕,因為我由細受外婆教育去飲老鼠酒,又試過在別人的家用手生擒老鼠。當然最大規模可算是在魚塘的貨倉中,用老鼠藥毒死近百老鼠,再以積 起以電油焚燒。沒有辦法,鄉村地區,衛生不好,再加上明渠在家門之外,鼠患根本不可能完全撲滅。曾聽說過,有人的地方,就有老鼠;沒人的地方,一樣有老 鼠。

女友的房間出現一隻老鼠,令她不敢回房睡,每晚只能睡廳。廳只有木版,她又不習慣去睡。總之因為這隻老鼠令到她沒有精神。

很佩服迪士尼,能夠將一種能令人數晚不能睡的動物,化身成萬千寵愛的可愛玩偶。

現實,始終是醜陋的。


假如你問我,最佳的MacOS版本是甚麼,我一定不會答OSX。

我心目中的第一選擇,一定是Mac OS6。除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的Mac作業系統」這個感情因素之外,他也有比Mac OS7以後的作業系統優勝之處。

以 前用OS6,根本不知道甚麼是Boot機畫面,那句"Welcome to macintosh"只出現一秒,因為這個系統是Instant Booting,就算在舊舊的Mac Classic,Boot起OS6也是超快的。另外,這個兩片磁碟容量的系統,簡直是「簡單就是美」的典範,也因這個簡單架構,也令他超快。另外一個重要 原因,是OS6以前的Mac OS都是用組合語言(Assembly)來寫,程式是直接控制硬件工作。而在OS7之後,Apple改用高階語言(C, C++等等)去重寫整個作業系統,更不用說OSX了。使用高階語言的弊處是,執行速度極慢。

有理由相信,Apple當時這個做法,是想令所有人使用OS7後覺得慢,而放棄本來用OS6快快的Compact Mac(Mac Classic, Mac Plus等等68000機種),轉買新的機種。

其實現在用OS6加Photoshop 3.0以降,與一部G4加Photoshop 7的速度差不多。文書處理,一般文書處理Word 1.0絕對可以勝任。我覺得,一部裝了OS6的舊機種,其生產力,可以比一部G3加OSX高。

當然,OS6已經完全是Outdate的產品,在1991年蘋果已經完全停止了OS6的支援。

但我仍然懷念那段日子,當時我十歲。

02:52 - Saturday, Aug. 10,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