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Genesis

Posted on Aug 6, 2002 by Chung-hong Chan

Hacker(Hacker是駭客,是一群真正的電腦玩家。而不是傳媒口中搞破壞的人,這些人被稱為Cracker,中文譯名為「鬼客」)之路是孤 獨的。Hacker要利用他們獨自的時間去寫程式。寫程式的目的不是為錢,是真的為了貢獻社群,因為寫出來的程式一定要具有高度流通性。寫程式本身的目 的,是為了滿足自已的求知慾。昨天題過的 Woz曾經說過:「寫程式本身就是世上最奇妙的事情。」另一個原因是,想要得到同儕的認同。

其實 生存在世,當我們的日常生活需要如吃睡拉玩等等都能夠滿足得到的時候,我覺得不應將每事的回報都只覺得要是錢。太多的錢只令一個人沉淪,甚至變得沒理想沒 創意。對於Hacker來說,有零食/啤酒/可樂/Pizza/麥當勞已經可以涯過一天。有一部電腦去玩,已經很滿足。這也解釋為何Woz可以放棄蘋果電 腦高職去教書。要為自已做一點事,而不是為錢為他人做事。

Hacker得到的回報可能是更自由的生活,他們相信時間應該是能自我控制使用。所以他們多半會晚上不睡,到下午才起床。

看到這一行,可能你會覺得Hacker不務正業。沒錯。因為他們沒有正業可言,他們的正業只是用來掙錢,他們不會用正業去得到肯定。正業是用來掙錢支持自已和家庭的生活,支持他們玩電腦。


我覺得成為Hacker之路是多麼的孤獨啊。我現在開始開發自已的簡單程式(真的很簡單的,希望日後可以公開大家使用),我個人覺得寫程式真的好好玩!我對這個東西十分之狂熱!

但可惜,順得哥來失嫂意。因為寫程式,有時會冷落女友,令到女友都覺得很孤獨。又有時因為寫程式而不回去實驗室做事。其實我也喜歡做實驗,只是覺得做實驗缺乏那種「創造」的感覺。可能我的Level不足,仍未能在實驗中「創造」出任何東西。

就是這種創造的感覺,上帝才會如此偉大。那種要造就造出來的意氣,真的令人敬佩!假如當天,上帝造天地是因為利益,又或者上帝是一個官僚/企業系統,我相信創造天地的計劃,在未開始之前已經被不同的報告書又或者合同而被取消了。

「起初上帝造天地。地是空虛渾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

00:22 - Wednesday, Aug. 07,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