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Vendredi

Posted on Aug 1,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時常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時間是花在上一些責任上要做的東西之上,沒有太多時間做自已想做的東西。根本,這些責任上工作,不能給我帶來歡樂。

【很對不起,今天又再觸及宗教的問題。請各位高抬貴手。】

也 部A我睡太多了。因為睡得多,而覺得罪惡感,是典型清教徒的工作態度。老實說,世界的清教徒不多(清教徒=Protestant,就算是虔誠基準徒,都不 會認自已是清教徒,因為這個字現在帶有貶義),但這種工作態度卻在多數人心目中深根蒂固,有人更視之為人性(例如梁啟超在「敬業與樂業」這篇文章中所持的 論點)。可是,這種態度,肯定不是人性,這種態度是在十六世紀宗教革命後的產物。在十六世紀前,沒有人會喜歡滿是工作的生活。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說得最好,他說人生就是星期五。上天堂就是週末,星期日。當時人人想上天堂,就是期待著永遠,不停的星期日,沒有工作只有休息的日 子,自由自在選擇自已想作的事。反之,地獄是一個永遠都只有勞役的地方,以前地獄比人的感覺是有不停的勞動,做不完的工作。Death is not the end!例如但丁在神曲中所描述的地獄,正是這樣。人們只是不停地打鐵,沒有回報,也不知道為何要打鐵。

到了宗教革命後,這種想法被廢棄了。

在這個時候,天堂不再是星期日,而是星期五。某一現代教士說:「天堂是一個工作坊。」好了!勞碌一生,上了天堂都仍是要「工作坊」。故此,我們要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一孕b積而覺得光榮,因為就像活在天堂之中。這種就是清教徒的工作態度。

真 正令清教徒態度深根蒂固的,是偉百著名論文《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這次真真正正地說:「工作是責任」。也因此,我們不再追求星期日,因為工作是責 任,不工作就是不負責任,違背良心(因此我們會因病請假而覺得有罪惡感。)。我們要覺得,人生是星期五,死後上天堂,仍是一個無限期的星期五。

今天是星期五,我覺得我比較信奉聖奧古斯丁的說法。很想有一個無限期的星期日,可以做自已喜歡的事,更可從而得到食物和快樂。

可惜,這只是發夢,人本身就是處身於地獄,死後落地獄。上天堂都是落地獄的一種。Death is not the End!

今天的題目Vendredi,正正就是星期五的意思。

00:30 - Friday, Aug. 02,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