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廿一歲生日,兩個人過,真幸福。對於廿一歲打下的人來說,我仍可以向他們說句:「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對於大過廿一歲的人來說,我卻可以說:「我比你年輕,認輸吧!」哈哈!我真賤格。

總之,多謝各位的祝福!


我 們生活中時常聽到人講邏輯的重要性。但很多的人文生活上的東西,卻將邏輯忘記了。當中最有趣的例子,是宗教。宗教上很多的概念也很不乎合邏輯,但我們普遍 又很會接受這些概念。例如佛教和中國傳統宗教所講的輪迴輪世,又或者基督教和回教的天堂地獄,甚至上帝全能等等,本身就不是很合符邏輯的東西。

原因是甚麼?因為我們普遍都具有盲信的基因(我也有),再加上現實的不如意,我們會歸咎於現實太過邏輯化,故我們會用不邏輯的東西去滿足處於現實以外的時間。

但我覺得,信沒有所謂,但沒有必要為這些事情去貼金,非要說服人去相信不可。你信宗教,我有權不信,這才算是宗教自由。我不信你的一套,甚至以我所信的去批判你所信的。第一,這不是罪。第二,我沒有干犯你的信仰自由。

我 想講一個故事,是一個十分殘酷的歷史戰爭事實。在福克蘭群島戰役,英國和阿根廷打杖,英國擁有比阿根廷強的艦隊,船堅炮利,絕對有優勢。但其中有一架戰艦 名為H.M.S. Sheffield,擁有當時最先進的主電腦,用作反導彈系統,當外敵發射導彈,Sheffield便會發射飛彈攔截。

為了防上Sheffield自已發射攻擊導彈時,這些導彈會被自已的反導彈系統擊落,主電腦的程式會視某幾種牌子的導彈為「友善導彈」,不會攔截。例如法國制的Exocet出品的反艦艇飛彈。

可惜的是,阿根廷同時也有向法國購買Exocet反艦艇飛彈,阿根廷艦船向Sheffield發射這種飛彈,這些飛彈沒有被Shefield反導彈系統認出,當然沒有被攔截,直擊Sheffield。最後Sheffield身中多支Exocet飛彈,完全沉沒。

這個故事中,阿根廷軍隊根本不聰明,只是Sheffield主電腦的程式太蠢而已。

而Sheffield沉沒的原因有三:主電腦程式辨認飛彈的邏輯有問題(你能找出其邏輯錯誤嗎?),Sheffield的軍人仍以該系統保護自已,沒有做足情報工作了解敵方使用的飛彈類型。

希望大家明白。你信任Sheffield的主電腦程式是你的問題,我絕對有權說我不信(甚至用腳去投票),你也不應迫我去信!如果仍要拿這個程式保護自已更與人硬撐,Sheffield的命運會怎樣呢?

03:53 - Monday, Jul. 22,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