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urphy's Science? / @mac.com / Still Remember PUSH TECHNOLOGY?

Posted on Jul 18,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每一個科學發現,其表達方法都應是處於「套套邏輯」和「特殊理論」之間。套套邏輯是甚麼情況下都正確的說話,但這些說法多數都是空廢的,也即是不能 被否證的。例如「亞媽係女人」又或者「四腳動物都是有四隻腳的」。而特殊理論指的是,這個說法要在極為特殊的情況才是正確的,也即是不能用作解釋世上每一 件事。例如印度人會用手吃飯,如果你題出一個理論指「人都是用手吃飯」,這個理論便不成立,最少法國人不會用手吃飯。

另外,科學發現也講求「再造性」(Reproducibility),也即是那個發現,任何人都能用同一方法再造出來。例如你找出一個方法去製造一個名為A的東西,那我也應能用你提出的方法去製造A出來。

化學/物理學界最近就出現了一個大醜聞,是有關科學發現的再造性。

可能大家對化學沒有很多的認識,我可要解釋一下。

元 素週期表(Periodic Table)是列出世界上所有的元素(Element)的列表。元素是組成所有東西的粒子,例如氧(Oxygen)和氫(Hydrogen)這兩種元素是 組成水這種化合物的元素。元素是有一定的排列次序,而其排列次序是取決於其原子序數(Atomic Number)的大小。原子序數愈大,也即是元素的原子裡的質子(Proton)數目愈多,也即愈不穩定。

在原子序數92(U, Uranium, 飽^之後的元素,都是人工製造的,不能在自然環境中找到。我們現時已知原子序數最大的元素,是116的Uuh和118的Uuo(Ununoctium,沒 有中文名稱),兩者都是由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團同時在一九九九年合成出來的,總共合成了三粒Uuo,更快速經核分烈轉為Uuh。這是打破俄國國家核子實驗室 製成114的Uuq(ununquadium,注意,115和117仍未製成出來。)為世界最大原子序數元素的紀錄。這些合成元素由於十分不穩定,可能只 存在萬分之一秒,就會變成另一元素。當時柏克萊製成Uuo,令整個化學界嘩然。柏克萊發表了論文,所有國際化學機構都將Uuo加入正式的元素週期表中。而 後來,俄國國家核子實驗室用另一方法合成出116的Uuh。

可是,三年來,柏克萊自已的研究團,以及來自德國和日本的研究隊伍,都不能使用 該份論文的方法再次合成出Uuo。於是有人懷疑當天柏克萊合成而存在只有萬分之一秒的,根本不是有一百一十八粒質子的Uuo,而是其他已經製成過的合成元 素。柏克萊的研究團於是用另一個電腦軟件去分析當日實驗的資料,證實當時根本沒有出現過Uuo。發現Uuo只是因為機件故障。於是當年那份論文被證實為錯 誤,而Uuo也正式在今年七月在週期表中除名。

其實早聽說這些故事。例如有一次美國太空任務,太空船不能正確計算位置,令登月失敗。事後發現原因:用來計算的電腦程式,是用Fortran寫成的,只是程式員在某一行程式碼打少了跳行號「;」,就令到整個登月任務失敗。又浪費了數億元,一個按鍵,就要數億元,真夠貴重。

開始覺得,失敗比達致成尼颾鷇O金錢。梅菲呀梅菲,有幾多人因為你而傾家蕩產?


mac.com 話收費,網上有人開始了一個簽名活動,只是一天光景,就有近萬人簽名。我想我也會被迫使用收費的.mac服務。除了因為我喜歡mac.com電郵地址,也 因為這個日記網站很多的圖片都是host在iDisk當中,要改動就會很煩。人就是這樣的懶。算吧!Steve Jobs!當是我私人醒你吧。但一年後會否再用,就是另一問題。


最 近很愛用一個軟件,名為MacReporter。它會在Dock中,為我下載新聞頭條,不用我去找新聞來看。不知怎的總令我想起以前的 Pointcast,又或者三四年前講到是軟件科技大熱的Push Technology年代的東西。其實Push Technology很有遠見,因為發展的人都知道未來網上資訊會過多,沒有太多時間自已「拉」(Pull)些資料來看。Push Technology要的是資訊供應者「推」(Push)一些資料我看。可惜,這個大熱,在資訊未爆炸之前,已經被人遺忘了!

01:31 - Friday, Jul. 19,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