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多兩年前科網股大興時,見到在地鐵上那些西裝友手持的書本,多是和IT有關的,例如電腦軟件教學書,甚至科技股投資手冊。

今天看到 的不同了,自從香港出了一隻股份,名為「長江生科」,大家才注意生物科技股。今天在地鐵中,見到有數個西裝友,手持的書本係「生物科技發展」這一本書。其 實生物科技股,早有幾隻在香港上市。大家開始注意,是因為連李氏家族也玩這個遊戲。大家信名牌,信李嘉誠,大家都開始信生科股。

生物科投, 必定是一個長線投資,研究要時間,短則數年,長則數十年。(卡介苗,大家打得好開心,但你可會知道製造這種疫苗,單單是製造,都用了十多年。)研究成果, 又要測試,歐洲日本要測五年,美國要十年。測試完畢,又要將其商品化,又要兩三年。也即一個產品,由無到有,最少要十幾年!李澤鉅沒有欺騙你!長江生科係 會連續蝕廿年才會有收入的。再者,其產品廿年後有沒有市場,又是另一回事。這家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科學泥和健康產品,廿年後仍有沒有市場?好難講!

不少師奶亞公亞婆仍去投資,你們還有幾多個廿年去比李澤鉅去蝕?最爆笑的是,多數去排隊拿認購表格的人,都不知道長江生科搞甚麼鬼,多數都以為搞物流⋯香港人,仍然想貪快錢。之前tom.com仆街都未學到投資應有的態度。

還有,我也可以說給大家知道,生物科技,多數都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多數是對環境的危害)!真的不要盲目投資。科學即是science「晒銀紙」,你的投資,可能只會成為實驗室一去不返的研究經費。

還有,生物科技不是屬於西裝友的!生物科技是屬於穿白衣,在實驗室努力工作的研究員的!

而我是不是這個界別的人?算是吧!哈哈!

我將會是一個Bio-informatic人,你相信嗎?

我正在寫一個Programme去Analyze我Final Year Project的Data...沒有人會做這樣的事吧。

01:12 - Thursday, Jul. 11,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