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到大都愛看一個港台節目,就是鏗鏘集,今天播放第一千集。數數手指,每星期播一集,也即播放了大約廿年。我當然沒有看足廿年,因為在我十歲以下 時,不會看這些節目,更加覺得這種節目不好看,浪費時間。十多歲開始看這個節目,漸漸培養起我對社會學的興趣。這個節目指出的社會問題都是很地道香港的問 題。

由我死靚仔開始,我都覺得劉家條的聲音很適合用作鏗鏘集這一類節目的narration。但數年前卻換走了。今天第一千集,卻重新聽到劉家傑的聲音!太好了。有點懷舊的感覺,可能是retro-futuristic吧。

兩 晚無睡,哎!心病還需心藥醫。幾個月沒有試過心病。失眠時間,大家都會很自然地看著電視,無無謂謂的樣子。這種時間通常都不會很productive,正 如搏擊會這套電影中的主旨:「Self-improvement is masturbation, so self-destruction...」

開始覺得自已的AQ很低,對於處理問題的能力大減。很睏,但睡不了。

通 宵的電視所播的都是一些又舊,又無謂,在正常時間重播會被人罵到狗血淋頭的老舊瘀血節目。由其是亞視播的東西,又低成本,又無謂的節目。盧海鵬和林建明做 的搞笑節目,笑不是因為那些笑料,而係製作的不認真、低成本、無謂笑話、罐頭笑聲。八十年代未期至九十年初期,亞視最不行的那一段時間,邱氏剛剛退下,林 氏上台,剛剛由金錢台轉到絲帶台的年代。

節目只是不停地拿當年的propaganda來挖苦。(剛倒台的哥爾巴喬夫,正在起草基本法的譚惠 珠,被視為奢侈代表的周啟邦夫妻,以及當時拍到濫的賭片主角)在錄影的片段中,看得到後六四的後過渡期香港人的心態,例如覺得香港九七後會有很多人貪污, 實行禁閉式統治。人人都怕了滿手鮮血的中國共產政府。十年後再看這個節目,用途不再是用來搞笑,反而是像鏗鏘集般的節目。看到了十年前尖沙咀海旁的樣子, 和今日根本是兩回事。(可以告訴你,十年前我連那裡是尖沙咀也不是太清楚。)

看完這些東西,看的是粵語長片。很悶,不想看。但都要看。

看的粵語長片有新馬仔和西瓜刨,故事發生都在尖沙咀,是黃包車夫的故事。

看看我可以捱到幾多點,看看幾多點會在沙發上睡覺,電視和powerbook仍然開著...

03:46 - Monday, Jul. 08,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