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Unleash the Unix Power of OSX #1

Posted on Jun 30, 2002 by Chung-hong Chan

VNC是甚麼?

VNC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是由劍橋大學的AT&T實驗室(已關閉)發展出來的一種網絡協定,用途是經過網絡,操控其他網絡上的電腦。其特點是,這個協 定是platform independent的。這是比PC anywhere優勝的地方(PC Anywhere只能控制Wintel機器)!也即是Unix機可控制Mac,Solaris能控制OS/2。另一個優點是,這個協定的使用權是免費的, 軟件也是免費的。在PC,有一個版本的VNC Cilent軟件是可放入軟碟中開機,你可以用此軟碟連到其他裝有VNC Server的機器(當然你也要知道密碼)。

MacOSX比於Windows的一個優點,是她本身有一個Unix核心。Unix本身就內建有VNC Server的弁遄A這是Windows所欠缺的。(所以Windows NT以前所標榜的Network Zero Administration根本可能性不大。)

可 是,Mac OS本身的使用群對Unix根本不太認識,習慣了使用便捷的圖形用戶介面(GUI),根本只有少數人會用指令行用戶介面(CLI)去控制Unix本身的弁 遄C縱使MacOSX有VNC Server,但卻要用Terminal打入指令去作設定,這是Mac User的弱項。也因為用戶的問題,多數Mac User都未能正式解放OSX的所有能量。

幸好Mac User用戶層中有一班Geek,他們也同時是一些好的Programmer。他們對要用Terminal設定的Unix弁遄A寫一些具有高親和力的GUI設定介面,令到普通用家只要用滑鼠,都能簡易解放Mac OS中的Unix能量。

Share My Desktop使是這樣的軟件,他就是為你輕易設定,啟動Mac OSX的VNC Server弁遄C一般用家絕對可以駕馭得來。只要在Network的另一端,裝上一個VNC Cilent(如VNC Things),就可以遠處控制Server電腦。

我在我家的Network玩了一天,這個軟件真的省了我不少腳骨力。

17:44 - Sunday, Jun. 30,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