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de facto standard ii

Posted on Jun 25, 2002 by Chung-hong Chan

好了,大家都買IBM Compatible PC,無論你進行Straight Rebuy, New Task Buying, Modified Rebuy,你都會買PC。原因:

Straight Rebuy - 你用過PC覺得平,弁鄐S可以接受。故再次購買。

New Task Buying - 別人都用PC,問人意見,別人給你的意見都是買PC,那你對電腦這個field的認識不深,故你都會買PC。

Modified Rebuy - 就算你之前用過PC,你想轉用另一種電腦。但因為PC的Standard是Open的,夠平,市面流量高,難以收到其他電腦的資料。故你都是買PC。

久 而久之,電腦就已經等於IBM PC Compatible。就算IBM Compatible這個標準開始老化,人們對此反對聲日多,那人們又為何會繼續使用IBM PC兼容機呢?因為人們的生活已經依懶IBM PC機,再加上其資源配套以及用家的經驗也多,故人們仍要在怨氣中使用IBM PC兼容機。

人的購買模式就是這樣子的奇怪。Apple的Switch市場策略,其實要做的就是打破這個de facto standard。這個策略對於消費者的孕峖部G

1.深化現在PC使用者對PC的不滿。
2.令人意識到Mac的好處。
3.指出由PC轉用MAC的容易程度。

這種市場策略,目的不再是吸引New Task Buying的消費者,而正正是吸引Modified Rebuy的消費者。正如Steve Jobs所說,他們要的是那其餘的九十五巴仙電腦市場佔有率。

這個策略是好的,但可惜的是,我覺得那幾個專業人仕講經驗的廣告好假!

18:22 - Tuesday, Jun. 25,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