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de facto standard - i

Posted on Jun 24,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沉迷於經濟學和市場學之中,對於一個讀Biology的人來說,突然之間沉迷,肯定有一定原因。我們每天用的電腦,為何想到 presentation就想到power point?想到要做文書處理就想到Word?想到image manipulation就想到Photoshop?甚至想到作業系統就想到微軟Windoze?我就是想找到這個原因。

原來這種標準,市場學上稱為de facto standard,請原諒我找不到此字的中文譯名,我又姑且意譯為「實際上的標準」。

這是查英英字典找到的de facto standard解釋:(我除了要找一個字的中文譯名外,不會查英漢字典。有說查英漢字典是不能提高自已的英文水平。而OSX軟件Omni dictionary更是我的至愛。)

A widespread consensus on a particular product or protocol which has not been ratified by any official standards body, such as ISO, but which nevertheless has a large market share.

簡而言之,即是就算這個東西沒有被國際機構認定為標準,實際上,人人都會用,視為標準。

市 場學是一種科學是沒有錯的,因為市場的說穿了是要解釋人的購買行為,這種行為是具有預測性的。好了,那我們要解譯,為何人人都會去follow這個de facto standard呢?而且現實發現,在follow這個standard時,都是心甘命抵的,就算那個standard破爛不堪,我們仍是會去 follow的。

我們先去看一個de facto standard的產生過程。我們就拿IBM Compatible PC + Windows的例子來說明。七十年代後期,電腦的標準多的是。當時首先流行的電腦是apple II,IBM PC AT/XT電腦根本不入流。後來,IBM開放標準,每間公司都可以製造IBM兼容機,IBM型電腦就開始多人用。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IBM標準電腦快速 入侵世界各個階層,原因包括有:平(因為多家廠商也可生產IBM電腦,為了增取市場,減價戰在所難免)以及蘋果Apple II電腦不適用於商業,故IBM PC也可攻佔那個市場。

於是乎這個標準一直存在至今。

待續...

16:22 - Monday, Jun. 24,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