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ynesthesia

Posted on May 31,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我覺得今日過得不好。好像很悶似的。有關今天的事,沒有甚麼發表,只是覺得同一首歌播四五次跳四五次原來好悶。另外,在尖沙咀見到一班韓國人在慶祝入四強,我也和他們一起叫囂,講韓文,縱使我不知道他們在說甚麼。

不知道你知不知甚麼是Synesthesia。我估計這個字仍未有中文譯名,我姑且譯為「生成感覺失調」。

我 講出一個例子。例如有時我們吃一條橙味橙色的雪條,就感覺到口中有橙味。可是當橙味雪條不是橙色,而是綠色,你吃就不能感到橙味。又或者,我們有時會覺得 某些字,就算本身只是黑色,卻會自然地看到那字加上顏色(這些色叫Synesthetic Colour)。例如5會見到是綠色的。假如一個字本身是有顏色的,如藍色的5,有這個失調問題的人,卻會不能分辨5是藍色還是綠色。

很奇怪的,每個有這種失調病的人,其「幻象」都是一樣的。例如每個人都會見到綠色的5。這和藥物引致的幻象(HALLUCINATION)不同,因為幻想的產生是因人而異的。這個才是這種失調病最吸引人的地方。

專家發現有這種病的人,記憶力很強。可是,時常會計錯數。由其是有6和8的數,因為他們會看到這兩個字的Synesthetic Colour是同色的,他們會混淆。

這個病吸引了多種專家去研究,如腦科,認知科學家等等。他們至今都不知道成因,但他們知道是因為大腦皮層的視覺區域中的字體處理區和顏色處理區連了在一起,令到他們產生這種問題。

我 們常說視者為可信,但我們的感觀本身可能有缺憾。那我們感到現實世界,可能根本不是現實世界的真面目。到底經驗主義能否仍站得住腳?不過,又話分兩頭。縱 使我們不能證明我們感觀接收到的世界就是真實世界,但感觀本身是我們接觸世界的唯一方法。假如我見到一個藍色的5,可能現實中它是藍色的,又或者綠色的, 黑色的。我們的感觀像不可信,但我們又不能不信我們的感觀。

是不是覺得我好煩,這樣無謂的問題也都煩一嚏C可是,「感觀是否可信?」這個問題,卻煩了我多年。有人可能解答嗎?

03:58 - Saturday, Jun. 01,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