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較老。

我想我在跳para para那一堆人當中,算是偏老的那一堆。假如講到精神年齡,我和女友可能是最老的兩人。

現在拿起一隻para para paradise,又或者快會堆出的para para paradise系列,我最注意的反而是有那些舊歌收錄在內。這幾天para para界一位勁人教了很多舊歌的舞步,很高興。

今 日和女友玩pop n music,第一首選的是analog techno。我對音樂的要求很奇怪,是兩個極端。一是要十分的重型又或者十分地冷。另一個極端是十分暖和舒服的聲音,如ambient,又或者七八十年 代早期的techno/electronica。我們知道電子訊號分成「數位」(digital)和「類比」(analogue)。我們以時鐘為分類假 設,電子錶就是digital。因為看時鐘的一刻,我們知道那一刻的時間。行針的時鐘是analogue,因為當時鐘指在某一處,我們知道只是現在的大約 時間,是兩個時間之間的時間。例如指針指在七時,其實我們只知道現在時間是六點五十九和七點零一之間。

其實音樂很奇怪,我們的耳朵接收音 波,本質上是很analogue的東西。反而太過準確的數位音波,會令耳朵覺得那些聲音很尖銳。反而類比聲音,有點「差不多」的感覺,將聲音磨滑了。在七 八十年代,電子樂器仍未有midi,電腦仍是貴價的東西。當時玩電音,最平是買部電琴加個sequencer。那時的電琴聲又是即時合成出來,不像現在的 電子琴般般在記憶體裡拿聲音樣本。當時的聲音十分「類比」,溫和非常。和現在的drum n bass又或者break beat那種尖脫冷酷截然不同。

有人覺得analogue電琴好聽,有人覺得黑膠好聽過CD,都是因為「類比」的聲音才是我們日常生活會接觸的聲音。

根據這個現像,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都要類比化?凡事差不多,可能別人會更加接受。反之,如果太過尖端,只會令人覺得你難以相處。


我們一起看看mozilla加上Mac OSX的利害之處!

其利害之處,要自行發掘一下。

02:06 - Monday, May. 27,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