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突然間覺得很疏離。

如昨天所說,我一個人到電影中心看「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其實已經再次習慣一個人看電影,可能現在再一對人又或者一班人去電影中心看另類電影會覺得很奇怪。一個人的感覺其實不好,但這才是真正能夠專心看電影的時候。

「千」 片,我不打算在此講劇情。候考賢今次用慢節奏去建立一個快節奏高速時代化的夜生活糜爛悲情城市。但這次用慢去構建快卻有點失敗。畫面多數都充滿了代表庸俗 的暗黃色,就像台灣版的迷幻列車。音樂仍是此片最吸引我的地方。而舒淇扮演Wet妹十分神似,為本片增加不少分數。(由其是床上戲,由色情男女到本片,他 的床上戲也十分迫真。)

本來想去買OSX,怎料身上Cash不足,只有七百多元。又要多過幾天才去買了。

為何我會覺得很疏離呢﹖

在街上走著,別人會不察覺有我這個人存在。

在網上,我在新聞組中說話,別人像看不到我似的。仍在說他們的話。

那 我只好單看大家的說話,對話中充滿了相對主義的論調。說到尾只有個人出來說句「各有各喜好,大家只是個人觀感而已。」來打完場。相對主義只是一種逃避說話 責任的手法,沒有太大用途。我相信有絕對真理,你不相信「一加一等於二」嗎﹖這不可能只是一個相對於你正確的「意見」,而是真理。我們說出來的說話,我們 都要令他遠離於我們的責任範圍之外,人和重要的語言都因為人類的態度而顯得疏離起來。

個人主義泛濫,資訊發達,令我們完全不知道集體的好 處。當然,集體化也有其壞處,但我覺得一定程度集體化是令人覺得世界比較溫暖的方法。政府的新宣傳片,也表示我們遇到困惱,家人會幫我們渡過難關。世界一 體化為大勢所趨,今天看報紙才知道愛爾蘭是世界一體化步伐最快的國家。我和你只是一條之線之隔,我們就像一個家庭又或者同一條村。假如這條村只是將不同的 人推進來住,但裡面的人卻互不相識,互不幫助,只有你賺我的錢,我又反賺回你的錢,這是一條悲劇村莊。

01:00 - Saturday, Jan. 12, 2002